2019年10月29日是第十四个“世界卒中日”,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有关要求,推进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工作,近日,天柱山卫生院在本院门诊大厅开展“预防为主,远离卒中”主题脑卒中防治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天柱山卫生院医务人员给现场群众悉心介绍了实施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的内容及意义,认真为前来咨询就诊的群众提供血压测量、血糖测量等服务并详细给大家讲解了“脑卒中”防治知识、如何预防健康“杀手”脑卒中,并给予脑卒中患者膳食指导并发放健康宣传资料,同时,还传递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知识,提高群众主动防控脑卒中的意识,养成自觉良好的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脑卒中呈现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等特点。临床表现以猝然昏倒、不省人事、半身不遂、言语障碍、智力障碍为主要特征。对于该疾病的预防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若及查出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房颤、心率不齐等危险因素,一定要及时给予控制,遏制肥胖、运动过少、吸烟、嗜酒、高盐、高糖饮食等诸多危险因素,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降低脑卒中的发病风险,提高脑卒中知晓率、治疗率及控制率,推动脑卒中防治工作由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建立和完善了“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脑卒中防治长效机制,构建防治结合的体系,逐步降低脑卒中发病率、致残率、致死率。(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