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前举办的“2019中国·海淀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以下简称海高赛)复赛上,京东数科的“机房巡检机器人”项目,凭借其前沿技术、合理完备多层次的专利布局,在千余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大赛优胜奖。

据介绍,京东数科机房巡检机器人通过人工智能与多传感器融合,可以对机房设备及环境进行自动检测与诊断,做到故障告警和资产盘点,实现机房状态实时可视可管,提高运维效率和资源利用率,提升机房稳定性,堪称是机房的“智能守护者”。

京东数科机房巡检机器人破解了行业现在普遍面临的一个大问题。目前绝大多数机房和数据中心仍然在采用传统的人工巡检方式进行日常检查,不仅人工成本高、技术人员消耗大,且容易出现少检、漏检、误检、巡检数据真实性和及时性无法保证等问题。京东数科基于行业痛点,以一种机房巡检系统及其工作方法为核心专利,自主研发机房巡检机器人解决方案,由巡检机器人本体及充电桩、机器人 HMI、机器人远程管理平台三部分组成。

本次海高赛由中关村海淀园、北京海淀知识产权局等主办,是国内重要的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有来自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百余个优秀项目参赛,涵盖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到十一月,京东数科战略升级正式满一年,公司总体发展也已有六年时间。获得高价值专利培育的大奖,也再次说明京东数科在核心技术研发、高价值专利储备方面具有重要布局和实力。目前京东数科已经有超过1000项的专利申请,主要布局在数字金融、数字营销、数字城市、数字农牧、智能机器人等五大技术领域。

这些核心专利正在应用支撑到实体经济各个产业,服务转型升级的数字经济浪潮。例如,本次获奖项目所在京东数科智能机器人部已经汇聚了机器人、AI、大数据技术及物联网等领域的的高精尖科研人员。已经研发了铁路巡检机器人、室内运送机器人、可穿戴仿生手等智能产品,聚焦机房运维、轨道交通巡检、室内运送、高危作业等真实应用场景的痛点,解决实体产业的迫切需求,旨在利用尖端智能机器人产品,助力各个产业数字化升级。

据悉,京东数科将持续加强专利布局,尤其是高价值专利的培育。京东数科将持续加强基础研究方面的研发投入,同时也基于知识产权与技术创新过程相互融合的理念,加速形成业务与技术为双导向的高价值专利培育模式。

京东数科是国内领先的数字科技创新企业,主要通过核心技术创新,围绕产业降本增效、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专业的技术能力和服务,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大潮。目前,京东数科已经成为京东集团重要的创新引擎和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