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球领先的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中国携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发布的《数字人才驱动下的行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显示,中心城市数字人才集聚效应凸显,深圳整体吸引力最强,杭州软件与IT服务业吸引力全国领先。

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互联网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新动力,数字人才成为影响我国经济数字化转型进程的重要因素。

这份报告指出,整体来看,数字人才在南方城市增速最快,在北方城市虽然保持增长趋势但相对缓慢。从时间趋势来看,2016至2018年间,数字人才尤其呈现出逐渐向中心城市聚集的趋势,排名前四的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数字人才分布占比增长趋势非常明显。

报告进一步分析了四大重点行业的数字人才在北上广深杭五大城市的流动趋势。综合来看,深圳在四大重点行业中对数字人才的吸引力最强,尤其在计算机网络与硬件、制造、金融三大行业中对数字人才的吸引力均处于五大城市的首位,在软件与IT服务业也仅次于杭州;上海发展最为全面均衡,对数字人才具有较强的整体吸引力;杭州在软件与IT服务业一枝独秀,数字经济发展模式是以软件业为驱动力,同时对于辐射其他行业有着巨大的潜力。而相比之下,北京和广州对于数字人才的吸引力相对较弱,只分别在软件与IT服务业和制造业占有优势,其他行业均处于人才净流失状态。

据了解,这份报告从领英中国超过4800万人才数据库中提取了约91万满足“数字人才”定义的用户作为研究样本,旨在从数字人才流动与发展趋势层面剖析中国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现状与未来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