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以来,福建石狮市通过深入实施河湖长制,累积总投入约6.5亿元用于水系环境综合治理,石狮市河(湖)长制工作成效明显。值得一提的是,石狮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中,因地制宜,一库一策,推进“湖光山色”一体化建设,探索湖泊水库"一库一景"治理新模式。

2018年4月,作为石狮第一条观光旅游路——峡谷旅游路建成通车,迅即成为石狮人的“新晋网红景区”。而串联起峡谷旅游线路东西两端的,是两座水库——青年水库和塔山水库。从塔山水库出发,微风吹拂下,平静的湖面仿佛明镜,映照着周边山水。沿路走去,蜿蜒曲折,绿树婆娑,沿途还有学府公园、百福公园、花海谷公园……

“一库一景串成线,库区变身风景区。”石狮市结合石狮峡谷旅游路建设,充分激活了青年水库和塔山水库自然生态资源,在确保山塘水库原有防汛调度、农业灌溉功能不减的基础上,建成塔山水库环湖亲水栈道、青年水库观景平台,将水库与周边生态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形成一条长达4000米、山水画廊般的生态连绵带。此外,仕林水库、奈清水库、洪厝水库等多个水库,都在以“一库一景”的理念完善相关配套,让水库既安全又美丽,为百姓带来更多的生态福利。

今后石狮还将以“一库一景”为抓手,从整体规划、设计理念、资金保障、运行机制等多方面入手,把单纯治水变成水景提升,力争到2022年,全面建成湖库健康保障体系,实现水域不萎缩、功能不衰减、生态不退化,环境优美、水清岸绿。(朱秀坚 张尚炬)

一库一景(塔山水库、青年水库)总平面方案图

石狮市青年水库及周边公园鸟瞰图1

石狮市青年水库及周边公园鸟瞰图2

石狮市青年水库及周边公园鸟瞰图3

石狮市青年水库

石狮市青年水库下花海谷

石狮市塔山水库及周边公园鸟瞰图

石狮市塔山水库

石狮市塔山水库下公园景观1

石狮市塔山水库下公园景观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