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沟河里的鱼游回来了!”近日,居住在石狮市凤里五星社区长宁路一带的居民惊奇地发现,塘园溪内竟然游动着成群的小鲫鱼,“这在过去是不敢想象的事情。”2012年以来,石狮市实施生活污水“尾水回用”长效治理,石狮内沟河水质状况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效益逐渐显现。

石狮市三面临海,呈半岛状,受城市自身地理、地质条件所限,不能满足河道补水的要求,汛期台风影响,雨季、雨量集中,受地域限制没有足够的集水面枳且是出海口,土壤吸纳雨水的能力差,来得快去得也快。目前,石狮市的水库、山围塘面积小,蓄水能力有限,且由于一些库区周边的开发建设,使汇流面积减小,加上降雨量偏少,日常水库的蓄水能力达不到库容。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在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切实提升石狮“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前提下,石狮市委市政府以没有清澈的水环境,就没有石狮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为导向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及水环境建设,持续推动近海水域污染治理、小流域环境治理、城乡生活污水治理等项目,城市水系环境状况不断提升。但受制于无活水补给,城市内沟河水动力不足、流动缓慢易发臭,“晴天不见水、等着天下雨”。如何告别“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引来“源头活水”?!

石狮人想到了“尾水回用”,以生态的办法破解治水之困,将生活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的尾水输送到城市内沟水补充生态用水。2012年11月19日,石狮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尾水回用冲刷工程管道在东茂沟成功试通水,结束了石狮内沟河无活水补给的历史;如今,石狮市城市建成区每日回用经污水处理厂达标处理的尾水13万吨,曾经的“死水”活了起来。

近年来,石狮市持续推动近海水域污染治理、小流域环境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PPP项目的实施,城市水系环境状况不断提升。(朱秀坚 张尚炬)

东沟泰马桥补水后的河道水景观

东沟泰马桥补水口

塘园溪九二路桥补水后的河道水景观

塘园溪九二路桥补水口

塘园溪香江路桥补水后的河道水景观

塘园溪香江路桥补水口

塘园溪星期一创业园补水后的河道水景观

塘园溪星期一创业园补水口1

塘园溪星期一创业园补水口2

尾水回用-东茂沟回兴路桥补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