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少不了消费这驾“马车”,加快消费市场升级,同样是提升人们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内在要求。刚刚出炉的天津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依旧表现亮眼,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23751元,仅次于上海和北京,“买”进了全国前三位,增长7.9%。

人头攒动的热门景点、店铺云集的夜市街区、座无虚席的特色餐厅……数据的背后蕴藏着庞大的消费市场,诠释着城市新鲜又强劲的内生活力,也体现出天津推动高质量发展积蓄的动能。

点亮新场景:夜市街区迸发活力

活力强,所以有期待。

2018年11月初,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建设夜间经济示范街区,至今刚好将近一年。

夜间经济这座富矿值得深挖,是业界和学界的共识,而夜间消费氛围不够浓厚也是最初摆在天津面前的困难。瞄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一年来,政府部门率先发力,稳扎稳打,为夜间经济发展破除一个个难题:能逛的地方不多,就加大夜市街区建设力度;晚上太暗,就加强灯光布景;公共文化场馆关门太早,就延长开放时间,举办特色夜场;晚上出行不便,就协调增加夜市周边停车位,延长公交地铁运营时间;担心影响环境,就加强街区绿化、卫生等服务……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位于先农大院的餐厅“遇见芸台”马上就要迎来开业两周年,餐厅负责人董喆一开始并没有想到能从夜间经济中尝到甜头。“5月18日,五大道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正式开街当天,店里的客流就比之前黄金周时还多!”董喆介绍,自开街以来,店内营业额与往年同期相比有了三成的增长。

不断增加的人气也让董喆主动调整了经营上的细节,除了延长营业时间,今年以来已经四次推出新菜谱。“我们主要分两种菜系,一种是淮扬菜,一种是津菜的私房菜。以往针对游客所以更偏重津菜,但今年本地顾客也很多,因此在调整菜单的时候我们也更加注重精致和时尚,希望吸引更多年轻顾客。”

5月以来,“遇见芸台”在室外增加了7个餐桌、一个小吧台和一个饮品小车。董喆告诉记者,她觉得最为难得的是,夜市街区的建设对于人们晚间消费习惯的养成有很大帮助,“人们现在已经知道这里的商户很晚还会营业,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对夜间经济未来的发展,我非常期待。”

夜市火起来也带动了闲置资源活起来。爱琴海老门口儿夜市所在的地下商场原先十分冷清,把夜市搬进室内后,不仅盘活了商场的“冷区”,还带旺了其他店铺的生意。开业几个月来,客流同比翻了一番,销售收入提升了30%。

据天津信息中心监测统计,9月份6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客流量达422万人次,月累计销售额超过1.6亿元。在自身持续火爆的同时,还促进了周边商场、餐馆等营业收入增长。

在天津市商务经济研究会会长钱伟荣看来,天津对夜间经济的发力非常充分。“发展一个市场是复杂的过程,很多方面的工作都需要政府进行调控,目前我们积极地解决了很多问题,我觉得这是很好的起点。”她表示,“对于市场的成长要有足够的耐心,但有一条是不变的,那就是夜间经济一定是拉动内需的必由之路,不能半途而废。”

在夜间经济等活力因素带动下,前三季度全市限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比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限下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增长11.2%,快于全市1.2个百分点。限上市场中与百姓消费密切相关的指标也快速增长,限上住宿和餐饮业单位快餐营业额增长6.3%,餐饮配送增长31.1%,小吃增长22.7%。

创造新增长:买实物也买服务

结构优,所以有动能。

今年出台的《关于完善本市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方案》,将商贸消费、住行消费、信息消费等14个重点领域作为发展关键。从传统消费到新型消费,从必需品到享受型商品,从商品消费到服务消费……多元化与个性化释放出了天津在消费领域的强大动能。

前三季度,我市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增长了40.1%,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等升级类商品零售额也增长较快,分别达到23.3%和12.9%。新零售在我市加快布局,京东7FRESH生鲜超市、X无人超市和X未来餐厅,唯品会线下体验店,绿地G-SUPER,宝燕到家等知名新零售企业均已落户,天猫小店、京东便利店等便利店也迅速扩张,目前已达到数百家。

在实物消费提档升级的同时,服务消费占比也稳步提高。

市民孙女士在9月份生了小宝宝,她把坐月子的地方选在了一家月子会所。花几万元的费用,觉得贵吗?孙女士还没说话,孩子姥姥先打开了话匣子:“值!在这省事省心,吃、住、看孩子全管了,还能解决好多疑问,不懂的地方有人手把手教。”

母婴护理、教育医疗、文化娱乐,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服务买单,这也成为居民消费的重要增长点。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7.9%,其中服务性消费支出增长达到了10.8%。教育文化娱乐和医疗保健支出分别增长20.8%和13.2%。

这一趋势在夜间文化演出市场中表现突出,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团队日前发布的天津市“夜经济”报告显示,从演出票务平台大麦网来看,夜间演出最活跃的城市是北京、上海、天津、成都和杭州,天津位于第三位。

消费市场既“扩容”又“增质”,服务消费的增长展现出我市消费结构的优化升级。“前三季度居民的服务性消费表现比较抢眼,带动了人均消费增长,这也是城市活力和吸引力的体现。”钱伟荣表示。

花钱的底气来自于收入的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3642元,增长7.1%,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803元,增长7.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08元,增长6.9%。

挖掘新潜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潜力足,所以有信心。

今年,我市印发促进旅游业发展两年行动计划,推进文旅融合,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推出的20项重点任务中就包括了串联历史文化资源、沿海河两岸打造以“近代中国看天津”为主题的文化旅游品牌。

150多岁的利顺德大饭店,前几年还在为经营业绩下降而犯愁,全面考虑实际情况后,饭店通过融合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确立了“天津历史文化名片”的品牌定位:开发名人主题客房,为房间设计制作“名人报纸”、特色房卡。

“我们对20多位名人曾下榻的房间,按照相关资料进行还原性布置,让客人在浓厚的历史氛围中提升文化体验。在餐饮方面,根据利顺德博物馆馆藏老菜单,开发了总督下午茶、溥仪奶油栗子粉、李鸿章大烩菜等菜肴。”总经理何琳介绍,饭店还选取了店内十大拍摄景点,制作“打卡”攻略,并在博物馆开设“古典风”体验区,提供旗袍、中山装等服饰,为客人留下珍贵回忆。

把“老”包袱变成了新优势,如今,这座“可以住的博物馆”已逐渐成为天津的网红打卡地,在节假日甚至一房难求。

文化为旅游提供了丰富的内容,旅游为文化创造了市场空间,刚过去不久的“十一”黄金周期间,天津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增长了12.1%,旅游综合收入增长10.3%,成为周边短途自驾游的主要目的地之一。五大道旅游街区文艺范儿十足,和平路星巴克臻选店自带流量,解放桥定期开启炫目吸睛……文化与游玩结伴,为天津打造“网红城市”增添内涵,也促进了消费领域的活跃发展。

天津人张明在国外工作多年,今年他在自己的家乡也有了新项目:意大利昂利集团看中五大道的资源,在津设立昂利(天津)集团有限公司,由张明担任总经理。

“天津是非常有底蕴的城市,五大道发展夜间经济,我认为目前只是初期,就已经吸引了这么多人,这说明了我们的消费能力。”张明介绍,公司将引进意大利艺术餐吧、咖啡、时尚生活馆和文化教育等服务项目,将原汁原味的意大利文化奉献给大众。

在夜间经济发展中,天津也融入本地文化元素,打造“夜游海河”“夜赏津曲”等品牌活动。钱伟荣认为,天津有许多独有的文化历史积淀,这是吸引游客的优势,在促进夜间经济发展方面有很大的潜力。“可以多在夜市街区开展配套活动,既有吃的,又有玩的,还有文化演出等等,适应各种人群的需求。”她建议,“一些艺术院团也可以将现有资源利用起来,活跃在夜市场景里,丰富演出频次和内容,展现天津的文化基因。”

冬季临近,五大道街区里依然有集体夜跑活动火热开展,正如这座城市,满怀信心,活力四射,不惧严寒,大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