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是服务实体经济的血脉,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明确要求“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包括银行业在内的中国金融机构指明了发展方向。服务实体经济既是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作为国有大行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回归本源、发展壮大的重要抓手,该市分行把履行社会责任同经营管理统一起来,通过服务实体,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服务实体经济围绕地方发展战略。作为国有大型银行,该市分行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中央既定方向,有的放矢地服务实体经济。以省分行与上饶市政府签订新一轮五年投放600亿元、新增3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高举“借船出海”旗帜,不断深化“银政、银担、银协、银企、银保”平台合作,以“两增两控”为底线,以“两财两小”为抓手,以公司贷款为突破口,积极策应上饶市“五年决战七千亿”战略,主动服务上饶市“两光一车”工业产业、“东柚西蟹(虾)南红北绿中菜”农业产业布局,在“大有可为”的项目上力争“大有作为”。

服务实体经济坚定走特色化经营、差异化发展之路。随着金融市场化改革加速推进,过去的粗放式增长和同质化竞争已难以为继。为此,该市分行高举普惠金融大旗,坚持“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因地制宜,以行业营销为重点、区域营销为主线,坚守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保持主业不废、特色不丢,按照以客户的视角、竞争的视角、行业最佳实践的视角,行业规律、市场规律、价值规律两大原则为依据,努力做到经济责任与政治社会责任并重、规模与效益并重、自身发展与协同发展并重、注重当前与谋划长远并重,立标、对标、达标,找差距、求创新、促改革、建优势,深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打造特色产品、特色支行,实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为客户提供综合化、特色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全力推动零售业务转型升级。

做好普惠金融服务。该市分行坚决贯彻落实人民邮政为人民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普惠金融作为邮储银行的“根”和“本”,努力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享受到邮政金融服务。不折不扣落实小微金融的刚性要求,认识到党中央国务院推动小微金融服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加快提升小微金融服务工作质效,大力发展“双创”领域小微企业贷款,确保完成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必保净增目标和奋斗目标;大力发展个人精准扶贫贷款,持续推动产业精准扶贫贷款,有序突破项目精准扶贫贷款,不断提升金融扶贫质效。并要落实金融扶贫结对重点帮扶深度贫困村机制,发挥客户资源优势,做好扶资扶智结合,有效加大对结对帮扶深度贫困村及的金融支持,重点加大对所帮扶贫困县发展产业扶贫、实施扶贫项目的支持力度。(章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