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了解反洗钱监管新形势,进一步增强反洗钱人员履职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全行反洗钱合规管理水平,工商银行上饶分行近日举办反洗钱业务培训,特邀当地人民银行反洗钱专家、高级会计师袁军同志送教上门,来自市行五大反洗钱专业小组牵头部门负责人、各部室(中心)合规经理、派驻支行内控专管员、反洗钱中心业务骨干以及各支行分管行长、网点主任、客户经理和客服经理代表参加面授培训,培训班共计113名学员。

培训班上,袁军老师以央视热播剧《破冰行动》为切入点,通过解析剧中大毒枭的伪装身份、艺术品拍卖背后的利益输送、毒资洗白的各种渠道及其操作模式,让学员们细细回味这部有着现实原型的反腐、缉毒影视剧,从中体会自身反洗钱工作的重要性和社会意义,理解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进而联系实际工作,提出“反洗钱工作究竟做什么?”这一中心问题,并从客户身份识别、客户资料保存、客户风险评估和大额、可疑交易报告四个主要方面,加以简要阐述和专业分析。

袁军老师重点围绕“客户身份识别”这一核心基础,通过列制度清单、读制度原文的方式,认真梳理和解读客户身份识别和银行尽职调查的法律、制度要求及其历史演变,提醒大家要与时俱进,高度重视客户身份识别,尤其是受益所有人的识别和挖掘,深入调查合法公司背后是否有非法的背景,并指出当前金融行业相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洗钱形势,普遍存在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机制不健全和业务系统存在缺陷三大突出问题,相应提出了强化培训、加强监督和优化系统三大对策。

在培训中,袁军老师还结合本地社情和实际工作,强调各银行应一以贯之地配合执法部门“查、冻、扣”业务,主动跟进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时向人民银行提供案源,对涉黑人员及时开展回溯性尽职调查;针对当地“以贩养吸”犯罪特点,要求各营业网点留意客户气色、身体和精神状态,关注吸毒人员这一特殊群体,严把开户关;强调大家要勤勉尽责,做实反洗钱各项基础工作,积极发现和提供有价值线索,共同预防和打击洗钱犯罪。最后,袁军老师希望工商银行上饶分行继续努力,不断创新,反洗钱工作越来越好,做出江西品牌,做出江西特色!

该行还安排本行反洗钱内训师作《第四次互评估后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和扫黑除恶履职》主题讲座,为期一天的培训结束后,组织全体学员进行闭卷考试,遵照反洗钱监管要求检验和巩固培训学习成果。

此次培训对象不仅涵盖了反洗钱管理、执行和检查“三大员”,还兼顾了全行新员工、新转岗、新提拔“三新”人员。袁军老师看似漫谈、实则严谨、紧跟形势、紧接地气的教学,让广大学员脑洞大开,受益良多,参训学员普遍叫好。(章雪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