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我国自主研制的新能源电动飞机—RX4E锐翔四座电动飞机28日上午在沈阳财湖机场成功首飞,开辟了国际通航飞机市场上的全新产品类别,标志着我国航空产业和技术创新“大小齐飞、油电并进”的全面发展。

在杨凤田院士的指导下,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创新研制了多个型号的新能源通用航空产品。此次率先推出的RX4E四座电动飞机机翼展长13.5米,机长8.4米,起飞重量达1200公斤,最大功率140千瓦,巡航时速200公里,续航时间1.5小时,航程300公里,具备在硬草地、硬沙石道面起降及沿海机场使用能力。据悉,该机采用了上单翼、低平尾、前置螺旋桨、前三点式不可收放起落架的布局形式,座舱采用双排四座三开门设计,机体采用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复材结构占整机结构总重的77%。

电动飞机的储能电池对能量密度有着很高的要求。目前,该系统动力电池装机总容量近70千瓦时,电芯采用的是国内首个商业化应用的能量密度超过300瓦时每千克的电芯产品,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