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已至,唐山派出所紧密结合辖区治安实际,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突出治安管控、巡逻防控、矛盾调处,全力提升社会治安管控效能,确保秋季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

管控+发动,打造安全环境

一是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加强对涉毒、涉访、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及有严重暴力犯罪倾向高危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力度,同时加强与街道、村居社区及家属的沟通联系,一一落实包保责任制,做到死看死守,多点位掌握重点群体和重点人员动态信息,确保实现动态管控。二是强化行业场所管控。加强对旅馆业、公章刻制业、机动车修理改装业、废品收购业、娱乐服务业等重点行业的监管,严格坚持重点行业实名制登记管理制度,开展高频次的安全大检查,通过开展集中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进一步消除治安消防隐患,进一步规范其生产经营行为,铲除“黄赌毒”生存土壤。三是强化危爆物品监管。加大对涉爆单位的管理力度,特别强化对涉爆涉枪重点问题、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的检查整治,加强危爆物品的来源、去向、用量等环节管理,建立危化品企业档案,根据档案的具体内容分类进行日常管理,及时核对账物数量,确保危爆物品随时处于监管状态下,查堵管理漏洞,消除涉枪涉爆安全隐患,全面净化社会环境。

防范+巡逻,挤压犯罪空间

一是密织街面防控网。深化“治巡+”“派出所+”巡防模式,采取警车、步行和视频跟踪的巡逻方式,织密街面防控网,做到24小时无缝隙不间断巡逻,依托视频监控系统,随时调集、调整巡逻力量,整个辖区形成纵到头横到边的防控网格局,最大限度强化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挤压碰撞”,最大限度提高街面见警率和民警管事率,实现屯警街面、动中备勤。二是密织单位防控网。对辖区内部单位进行登记造册,在视频跟进的同时,建立内部单位巡逻防控制度,并由民警定时、定点进行检查、督导,确保内部单位防控措施不留死角,不留后患。组织开展法制安全培训会、“送法上门”“进校园”等活动,增强单位内部人员法治理念。三是密织社区防控网。对辖区住宅区、商业区等防范薄弱区域,完善推行视频监控,采取警群联控的方式,开展社区治安巡逻、看楼护院、邻里守望等多种形式的治安防范活动,与派出所一体化巡逻、一体化考核,通过队伍专业性保障“警民联勤”高效能。

机制+调解,构建和谐秩序

一是快速反应。对接处警中的各类纠纷问题,民警坚持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及时控制现场局势,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有效控制事态发展,做到现场调查、同步取证,为快速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奠定基础。二是定期排查。坚持定期开展不稳定因素的全面排查,并积极配合各有关部门,综合采取疏导、教育、化解、稳控等措施,严防发生滋事肇祸事件,抓好重点群体专班值守和每日分析研判,持续加强对重点群体、人、事、物的摸排、稳控、化解力度。三是依法严惩。对在辖区内无事生非、寻衅滋事等违法嫌疑人,及时固定违法证据,加大查处力度,绝不姑息手软,彻底打掉其嚣张气焰。全警动员,全力以赴,专案攻坚,统筹调度各种资源,广辟线索,强化攻坚,着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