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上午,山东省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济南市历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曹殿军,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庆国,副区长闫立彬等相关领导介绍历城区发展成就。发布会以“加快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不懈建设新时代活力历城魅力历城”为主题。

近年来,特别是2016年以来,历城区政府围绕济南市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部署要求,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全区经济社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活力历城魅力建设呈现出崭新局面。

据历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曹殿军介绍,历城区政府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升级,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实力持续增强。截至2018年底,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

新旧动能转换跑出加速度。一方面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主动调整钢铁、化工、能源等传统产业,推进以济钢为代表的东部老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到2018年底累计完成66家,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超过10%;另一方面,加快培育新动能,大力扶持新型医药、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浪潮IBM智能制造产业园、中物科技园等带动力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先后落地。

历城区政府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着力抓大项目,努力招商引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大批优质项目相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历城区政府在实现社会事业繁荣发展的同时努力把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全面启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2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启动建设,13个村列入全市“百村示范”创建活动,“历城草莓”入选全市十大特色农业产业,成功申办第18届中国草莓文化旅游节,农村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

下一步,历城区将严格落实济南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围绕争当全市全面走在前列排头兵目标,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创新实干,争创一流,全力建设新时代活力历城魅力历城,努力为全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