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23日,在加强中国—东盟信息和媒体交流活动中,27名来自东盟十国的新闻官员及学者精英齐聚渤海之滨、海河之畔。

走进天津市文化中心,看着在天津大剧院唱歌的孩子和在广场上跳舞的大妈,菲律宾国家通讯局业务处执行制片人兼首席作家Jeffrey Kirby H.Cristobal说:“我对天津早有耳闻,如今第一次与这座城市近距离接触,感觉这里不仅有现代化的建筑、干净整洁的街道,还有和谐幸福的人文环境,到处充满着生机活力,是一座非常宜居的城市。”

来自泰国政府公共关系部的高级官员Taechas Wongmongkolrit也是第一次来天津。“我们早上坐高铁,仅用半个小时就从北京到了天津,这样的速度非常让人震惊,真是太方便快捷了。”参观完天津博物馆,了解了天津人文的由来及近代天津在百年中国的历史地位,他感触颇深:“原来天津的历史文化这么厚重,真不愧是‘百年中华看天津’。当然,天津不仅有历史,更有现代,我感觉天津是一座非常有魅力的城市,给我带来了很多惊喜,以后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会再来走一走看一看。”返程之际,他还把随手拍下的风土人情、市容市貌上传到了社交网络账号上,第一时间与亲朋好友分享了在天津的所见所闻所感。

传统媒体将何去何从、新媒体会不会变成旧媒体、如何应对5G时代的到来……23日下午下午,27位“客人”还与市政府新闻办、海河传媒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津云中央厨房进行了一次“头脑风暴”,就如何增进我市媒体与东盟各国媒体间交流互动及我市媒体融合、新媒体发展等问题展开座谈。

越南MediaZ公司的项目总监VIET THANG NGUYEN说,参观完津云中央厨房,了解到这是中国首家实现全媒体融合的中央厨房,将报纸、广播、电视、网站都进行了融合,每天新闻刊播量可达十万条以上,满足十亿级用户同时在线访问,让大家非常震撼,在新旧媒体从相加到相融的过程中,这样的先进经验十分值得借鉴。

从内容到技术,从渠道到发展,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交流,缅甸国家信息与公共关系处信息部总监Yu Yu Win连呼“有用”。她说:“在缅甸,新媒体的发展也十分活跃,许多用户都在网上或新媒体上浏览信息。如今,我们也正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这次来天津‘取经’,让我很受启发。”

创新的融合理念和全新的表达方式,也让马来西亚外交部新闻司司长NORFARAH NINA BINTI OMAR耳目一新。“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通过这次交流,回国之后,我们也得开始着手进行媒体融合工作了。”她说,“在天津市政府新闻办的精心安排下,此次参观访问给我们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真心为天津‘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