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是低级海生动物珊瑚虫分泌的碳酸钙(矿物结构为方解石)骨骼,或称躯壳、珊瑚体。珊瑚虫以捕食海洋中的细小浮游生物为主,并吸收海水中的钙和二氧化碳,然后分泌出碳酸钙(石灰石),变为自己生存的躯壳。这些躯壳(骨骼)上无数的小孔,就是珊瑚虫安身立命的“家园”。无数的珊瑚虫聚集在一起生长,吸取海水中的碳酸钙组成它们共同的“家园”,并固定在海底,从而形成了珊瑚。成千上万的珊瑚虫骨骼经过日积月累,最终形成“海洋中的热带雨林”珊瑚礁。

珊瑚礁是世界上丰富的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在海洋中,珊瑚礁虽然只占据不到0.2%的面积,却养育了1/4的海洋生物种类,还有近1/3的海洋鱼类生活在其中。珊瑚礁的生物多样性是珍贵且无可替代的。另外,珊瑚礁不仅是海洋生态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高效的天然防波堤。一项新研究发现,由于退化的珊瑚礁不能有效阻挡海浪,到本世纪末一些地区袭击沿岸的海浪高度将达到现在的两倍多。正常珊瑚礁的结构非常复杂,表面崎岖不平,充满裂缝和坑洼。这使它们能打碎海浪,通过摩擦消耗海浪的大部分能量,降低抵达海岸的海浪高度。因此,保护珊瑚礁、维持其复杂结构,对于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灾害非常重要。

但是,现在珊瑚礁正面临着自然威胁,造成珊瑚礁退化的原因主要来自两方面:从自然角度而言,海水升温、珊瑚疾病、长棘海星暴发使多彩繁盛的珊瑚礁变成了荒无“鱼”烟的白色坟场。

另一方面,珊瑚礁的危机更多来自人类活动,比如,人类向海洋中大量排放污水会造成近海海水富营养化,导致藻类和浮游植物密度上升,海水透明度降低,形成赤潮。这使得珊瑚体内共生藻的光合作用被抑制,珊瑚礁生态系统的平衡遭到破坏。珊瑚礁还面临着过度捕捞、环境污染和海岸工程破坏等人类活动的威胁。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人类就束手无策了,比如,科学家研究发现,食草系鱼群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珊瑚礁白化。当某一区域的珊瑚礁遭遇非常严重的白化问题时,珊瑚会被另外一种海藻覆盖,而这种海藻会阻止珊瑚继续生长,如果这个时候在周边投放一群食草系鱼群,那么这些海藻就能被消灭掉。同样,减少海水污染也是帮助珊瑚复苏的有效手段。人们眼下做的努力还远远不够,珊瑚礁还需要更加清洁、更加健康的海水环境。

而对于退化严重的珊瑚礁来说,其自我恢复能力衰退,还需要通过人为手段加速与辅助珊瑚礁生态系统的恢复。例如通过增加幼体补充数量、有效培育成体及提高底播移植存活率等方法,人为增加造礁石珊瑚数量,提高珊瑚礁恢复力。而在寻找珊瑚生态系统恢复方法的同时,我们也要唤醒更多人的环保意识,消除导致珊瑚退化的因素,减少对珊瑚的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