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中国工商银行·2019“起源地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开幕暨迎取圣球仪式在淄博临淄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足球协会指导,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足球运动协会、淄博市体育局、临淄区人民政府承办。

临淄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白平和致辞

山东足球协会副主席、山东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军鸣致辞

中国足球协会青少部部长刘希付,山东足球协会副主席、山东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军鸣,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淄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锡良,淄博市体育局局长高义波,中国工商银行淄博分行行长金滨,中国足坛名宿彭伟国,淄博市体育局副局长董武德,临淄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白平和,临淄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国爱梅,临淄区政府党组成员、区政府办公室主任王俊涛出席本次仪式。

本次取球仪式在天齐渊遗址举行,临淄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白平和与山东足球协会副主席、山东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军鸣分别致辞。

仪式现场歌舞升平,主持仪式的宗伯三敬天齐,并宣读颂辞,为大赛请圣鞠、求福佑。

舞者献上傩舞后,宗伯请出“圣鞠”,缓步走向天齐童子,天齐童子整顿衣装,接过“圣鞠”,并登上主席台。

中国足球协会青少部部长刘希付为2019年“起源地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圣鞠结圆,象征着世界足球起源地与各界朋友结缘,与世界足球结缘。

“采集圣球”礼成,天齐童子护送圣鞠登上“华舆”,他们将乘坐这辆装饰精美的仿古马车,护送圣鞠奔赴比赛现场!

随后,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宣布中国工商银行・2019“起源地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开幕!

文化名城建设,足球起源地的分量举足轻重,蹴鞠就是重要载体。“起源地杯”国际足球锦标赛是中国足协的年度固定A级赛事,本次迎取圣球仪式的成功举办对于打造世界足球起源地品牌、推动文化名城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具有重要意义。世界足球起源地淄博·临淄希望通过足球可以结缘世界,提高我们足球起源地文化名牌的影响力;希望这一仪式能够登上更广阔的舞台,让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能够更好地走向世界。(图:临淄融媒、翟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