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山林里的各种果树满是果压枝头,这时候不少市民喜欢进山摘些野果尝鲜。野果虽好,但在摘果子的过程中如不注意安全,山林中的复杂地形极易引发危险,近日,淄博博山警方就从山深处营救出一名在摘山楂时滚落山崖受伤的村民。

10月17日下午4点多,淄博博山公安分局池上派出所接到辖区一村民李某的报警,电话中李某告诉民警,自己进山摘山楂时不慎滚落山崖,受伤正躺在山谷中动弹不得。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郑通立即带领队员进山寻找,经过近半小时的搜寻,民警在池上镇蟠龙山的一条山沟底部找到了受伤的李某。通过初步检查发现李某腿部、腰部均不同程度受伤,无法行动。为确保李某能够安全转移到山下的救护车并免于二次伤害,民警又组织附近村庄的警务助理和村民前来帮忙,同医护人员接力将伤者转移到山下的救护车上,使李某的伤情及时送医治疗。

博山警方提醒市民注意:秋季进山进山劳作或游玩时,尽量结伴前往,不要单独行动;进山后要随时留意手机信号情况,以便遇突发情况时及时与外界联络;秋天落叶堆积较厚会覆盖地面的实际状况,不利于发现危险,通过落叶堆积区域要谨慎,并留意悬崖岩石有无风化松动,不冒险前往陌生的地域,并在天黑前及早下山,以保障自身安全。(博山公安分局通讯员郑通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