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硕果飘香。中国第101届秋季糖酒会在天津盛大开幕。在燕园国际大酒店,前来参展的各类酒品种类繁多,琳琅满目,彰显出中国酒类行业的火爆。笔者从一楼开始,逐个展厅参观,闻着酒香,信步向前,徜徉在酒的海洋,感悟着各种酒的文化,心灵渐入“微醺”的佳境。忽然间,一幅民族古风美女插画图跃入笔者眼帘,清新脱俗、优雅古典,让人眼前一亮;“卜兰澈”蜜香型白酒几个手写体大字以及独特的Slogan(广告语)吸人眼球,让人深感好奇。笔者不由自主地来到了卜兰澈蜜酒的展厅,对天津卜兰澈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维俊先生进行专访。

笔者:我知道酱香型、浓香型、清香型等各种白酒,但第一次接触到蜜香型,请问你们这款酒为什么叫卜兰澈蜜香型白酒,有什么历史渊源吗?

陈维俊:卜兰澈蜜酒由优质金丝小枣的花蜜自然发酵配置而成,有天然蜂蜜的香味,也叫蜂蜜酒,故称之为蜜香型白酒。由于酿制蜜酒的原材料昂贵,工艺复杂严苛,目前市场上并不多见,蜜酒知识也鲜为人知。事实上,蜂蜜酒在我国已经具有2800多年的悠久历史,最早源自公元前780年的周幽王的宫宴,用于宴请群臣,是名副其实的贵族酒。蜂蜜酒历经每个朝代都会广受尊崇,被文人雅士、上流社会誉为珍品。宋代大文豪苏东坡觅得古方,加以改造酿出了更加美味的蜂蜜酒,并赋诗为证:“巧夺天工术已新,酿成玉液长精神,迎宾莫道无佳物,蜜酒三杯一醉君。”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把蜂蜜酒列为专条,证实了蜂蜜酒的养生价值。大航海家郑和更是把这一珍品推向了世界。世界著名品酒大师罗伯特•帕克,也被蜂蜜酒的美味所折服,他曾说:“蜂蜜酒将是继红酒之后,又一个可以风靡世界的奇妙美酒,而其养生保健效果更优于葡萄酒。”

在国外,蜂蜜酒也被受世界各国所尊崇。在公元3—9世纪玛雅文明的繁盛时期(相当于我国的三国两晋南北朝直至唐朝后期),玛雅人认为太阳是和新生事物紧密相连的,太阳神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蜜蜂是太阳神赐予他们的宠物,他们用蜂蜜酿造蜂蜜酒,在举行宗教仪式时饮用,以便与太阳神进行交流,这种蜂蜜酒的名字就叫做卜兰澈(blanche)。公元16世纪时,玛雅文化的传承者阿兹特克帝国被西班牙帝国消灭,拥有3000年传承的玛雅文明就此消失于历史长河中,但是他们的蜂蜜酿酒技术却被西班牙人传承了下来,后经辗转传到了中国。

天津卜兰澈酒业有限公司与我国蜜酒第五代传承人、国家级酿酒大师胡述云老先生合作,将中国的纯发酵酿酒工艺与玛雅蜂蜜酿酒技术相结合,研制出新的蜜酒珍品。为弘扬中华工匠精神,为纪念消失的玛雅文明,让蜜酒珍品享誉世界,故将此蜜酒命名为——卜兰澈。

笔者:刚才您提到酿制蜜酒的原材料昂贵,工艺复杂严苛,那请问卜兰澈蜜酒在酿制方法上有什么独特之处呢?

陈维俊:卜兰澈蜜酒由我国酿酒大师胡述云老先生亲自酿造。其高祖父胡仓儒从1820年开始养蜂,并借鉴玛雅蜂蜜酿酒技术将我国传统蜜酒酿造方法加以改进,酿造的蜂蜜酒在当地颇有名气。到胡述云祖父胡成岩时期,大约1930年开始用葡萄和蜂蜜进行自然发酵,并用断酿发酵的工艺再添加白酒,做成不同度数的葡萄蜂蜜酒。蜂蜜酒的酿造传到胡述云已经是第五代了,大约历经150多年。胡述云老先生是国家高级工程师,高级酿酒师,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1984年,胡述云与时任北京食品研究所所长王晴女士联合研发改进蜜酒酿造工艺,实现了我国蜂蜜酒工业酿制零的突破,使得自清代胡氏家族的蜂蜜酒勾兑断酿技术在原有基础上创新改进的酿造工艺得以传承。其研发的蜂蜜酒先后获得中国发明奖金牌,中国优秀蜜蜂产品奖,第36届布鲁塞尔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铜牌,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目前食品行业所获最高奖。产品出口日本、美国、法国等七个国家,曾经直供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钓鱼台国宾馆及北京饭店,为接待外宾服务。胡述云老先生一辈子都在潜心研究蜂蜜酿酒技术,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又攻克了“全发酵”“液体菌种”“全封闭生产”“多级发酵”四个关键技术难题,以纯天然枣花蜂蜜为原材料,酒中“不调糖、不调酸、不勾兑酒精、不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剂”。经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鉴定,它不但富含18种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矿物质铁磷钙,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和酶类活性物质,而且所含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比例远远高于其他食品饮料,在食品尤其是酒类行业中是名副其实的安全、放心、健康酒水饮品,胡老被誉为我国蜂蜜酿酒第一人,卜兰澈也将引领蜜香型白酒领域第一品牌。

笔者:刚才听了您的介绍,感到你们的蜜酒确实是工艺独到,在白酒行业应该是独树一帜。那请问目前你们的相关产品有哪些?经营理念又是什么呢?

陈维俊:目前我们生产了两款枣花蜂蜜酒,一款是12度的纯蜂蜜发酵酒,为女士酒;一款是在纯蜂蜜发酵的基础上与纯粮酒配制而成的42度蜜香型白酒,为男士酒。分为三种包装,即女士酒、男士酒及男女搭配精品礼盒。刚才您也看到了我们三款酒的Slogan(广告语),男士酒为“让善良链接美好”,女士酒为“美,一直都在,别辜负了今天”,精品礼盒为“一生一世,爱的味道,我知道”。这三句广告语其实也代表了我们的企业文化及经营理念。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人们物质生活虽然得到了极大提高,但生活压力并没有降低,尤其是一些年轻人,经常被孤独、寂寞、偏激等不健康心态和负面情绪所左右和影响,所以我们以蜜酒为媒介,大力倡导关爱、倡导善良、倡导一生一世的美好爱情和亲情,看到我们卜兰澈蜜酒的Slogan,就能一下子拨动人们深深隐藏和渴望的心弦,让人感到生活原来是如此美好,真善美一直就在身边,从而为传播和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