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也是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前提。

今年以来,白银市平川区长征街道党委办事处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单元楼道文化建设为抓手,以化工社区为试点,以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通过打造各具特色的单元楼道文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引导居民不断提升内在修养。

走进长征街道化工社区瑞嘉新城小区,文化氛围浓厚,主题特色鲜明,从文明楼道自治公约,到邻里意见交换栏;从“互帮互助、邻里和谐”的温馨提示,到“孝老爱亲、家庭和睦”的文明标语;……长征街道化工社区瑞嘉新城小区11号楼的三个单元分别“变身”成“党员先锋楼”“孝老爱亲楼”“邻里互助楼”,并根据每个单元的主题打造了极富特色的居民单元楼道文化。

这些居民楼单元的名字和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息息相关。比如说,一单元有3户居民的孩子非常孝顺,经常被小区的居民夸赞,我们就将一单元确定了‘孝老爱亲’主题;二单元的住户邻里互助,我们就为二单元拟定了‘邻里互助楼’主题,墙壁上以“晒家风”“助邻里”为主题的宣传画充满正能量,设置有公告栏、邻里意见交换栏和楼栋自治公约;三单元党员住户多,经常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将3单元确定为“党员先锋楼”,“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等大红色的宣传标语张贴在楼道的墙壁上,读后让人十分振奋。

“走进楼道,就是进了家门”,从无到有,从单一到丰富多样,现在已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居民单元楼道文化。因为每个单元楼道文化都有居民的参与,增加了楼道居民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凝聚力,每个楼道的居民自发打扫楼道、宣传栏的卫生,看护宣传栏,有的居民之间互相交换心得体会,发表看法,交流的多了,邻里之间互相打招呼的多了,互相关心的多了,感情融洽了,建立了文明和谐、互帮互助的和谐邻里关系。

长征街道化工社区瑞嘉新城小区11号楼的居民李阿姨说:“以前觉得楼道就是上下楼的一个公共区域,现在通过单元楼道文化建设,楼道有了美感和温度,再加上是街道、社区和居民一起精心设计的,感觉特别温馨,而且成为了展示小区精神文明的一个阵地。”

如今,长征街道充分利用单元楼道的空间,在潜移默化之中激励大家自觉维护公共环境,促进邻里之间情感沟通,提升了居民的素质修养,营造了一种和谐、文明、互帮、互助的氛围。今后,长征街道党委办事处将认真践行初心和使命,以化工社区为试点,不断探索总结经验,建立健全楼道单元文化新机制,逐步对铁路社区、周家地社区开展楼道单元文化建设,着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