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由山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山东工研院)、济南高新区管委会财政局、济南高新区产业技术创新协同中心联合主办,山东工研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国际金融城济南基金大厦承办的“山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第一期项目路演”活动在汉峪金谷基金大厦举行,12个优质项目分成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医养健康、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三个组别进行路演。13位分别来自政府科技部门、产业园区、高校、新型研发机构、基金公司等领域的专家对参演项目进行综合评审,最终高性能全息波导显示模组、高速加密可信存储SSD、个体化智能麻醉监测仪、特殊环境作业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制与应用4个项目获得路演优胜奖。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迎春、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办公室主任井海明出席活动并致辞。

通过活动评委与现场观众了解到,相较参与过的大多数路演,本次活动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参演项目水准极高,部分项目核心技术能够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国际领先,具备成长为行业隐形冠军的潜质;二是活动评审模式新颖,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从不同角度出发对参演项目进行公开透明评分、评价,“赛”、“演”、“评”相结合,以市场化手段遴选项目;三是活动邀请的参演观众来源领域广泛,不再局限于为项目对接融资渠道,而是能够帮助项目对接政策扶持、融资、孵化、科技服务、技术合作等多个平台、渠道、主体和资源。

山东工研院自2018年正式注册登记以来,媒体曝光度极低,在外界看既神秘而低调,而此次路演活动的形式令人耳目一新,参演项目水平也都维持在较高水准,正式向大家揭开了工研院隐秘面纱的一角。



为此我们专门采访到了山东工研院执行院长王来军。王来军介绍,本次路演活动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筹备时间,之所以能够在极短时间内筛选出多个高水平参演项目,都要归功于工研院的“秘密武器”——项目储备池,具体来说工研院可以从以下5个渠道吸纳、筛选、育成、孵化、储备高质量项目,即创新中心育成一批、创新创业孵化一批、国际技术转移一批、面向社会征集一批、路演大赛筛选一批。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工研院协同创新中心,创新中心是工研院围绕科技创新需求,组织多元主体协同共建的研发创新平台,具有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研发服务和产业孵化功能。目前,工研院征求各方意见制定了《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办法》、《协同创新中心评审细则》,建立了覆盖相应产业技术领域的评审专家库,在山东大学建设的研发创新基地明年3月即可接纳创新中心入驻。近期,工研院面向各功能园区、重点企业、高校院所征集了47个协同创新中心项目,其中包括王小云院士网络空间安全技术、济南重工地下工程机器人技术、山东大学脑科学类脑科学技术、山东省增材制造技术等。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初步审查、实地核查、专家评审等工作环节,秉承科学规范、客观公正、质量第一原则,重点扶持建设10家、纳入储备提升10家,此后每年度都要支持发展一批高水平协同创新中心,为工研院源源不断提供创新供给。

与其他众多新型研发机构相比,工研院在体制机制组织模式上的与众不同之处可以概括为“小核心、大网络、全链条、强协同”,王来军继续介绍说。“小核心”指“一院、一公司、一基金三位一体”管理架构,工研院负责总体规划、统筹布局和整体推进;工研院公司以市场化方式开展知识产权运营、科技创新服务、企业孵化和科技投融资,公司以LP方式参股工研院基金,以市场化方式筛选和投资项目;“大网络”指工研院与产业园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及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共建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网络,实现共治共享共建共创;“全链条”指围绕科技发现、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创新环节,建设创新研发基地、育成孵化基地和产业发展基地三大载体,配套风险投资、科技银行、引导资金等金融工具,实施高端人才引领、双创团队建设、海外人才引进人才计划,布局创新研发类、孵化转化类和产业化项目;“强协同”指工研院从源头上和体制架构上重视加强产学研用协同,整合共享存量资源,引进扩大增量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整合利用率。


记者也在现场采访到两位参演项目负责人,一位是山东大学脑与类脑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新钢,另一位是山东雷石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帅。李新钢介绍说,山东大学脑与类脑科学研究院较早联合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浪潮集团等单位,牵头设立了“工研院脑科学协同创新中心”,运行一段时间以来,育成孵化了数十个生命健康领域项目,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效,但由于路演时间有限,我们这次仅能展示个体化智能麻醉监测仪、智能脑影像辅助分析系统两个项目。侯帅表示,工研院近期动作频繁,仅我了解到的就有协同创新中心申报、育成孵化基地入驻申请、项目路演等,都是最近面向社会启动征集的,对于像我们这种初创型科技类企业来说,工研院开启了数个绝佳的机会窗口,雷石制造非常希望能够搭上这趟高速启航行驶的列车,获得更好发展。

最终,路演活动圆满结束。在活动间歇及活动结束后,参加路演活动的10多家产业园区、30多家基金公司以及科技企业代表积极与参演项目对接。据了解,基于5G技术的工程机械智能控制系统、高性能全息波导显示模组、个体化智能麻醉监测仪、工业级金属增材制造等多个项目与参会园区、企业或基金公司达成初步投资、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