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天津市科技局举办科技金融政策及产品发布会暨银行合作签约仪式。记者获悉,为鼓励科创企业融资,天津推出两项最新科技金融政策,分别为雏鹰企业贷款奖励政策,瞪羚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和领军培育企业股改奖励政策。同时,根据企业发展阶段、实际融资需求,还推出了27种科技金融产品,着力解决科创企业贷款面临的诸多痛点和难点。

今年5月,天津市政府印发《天津市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大力推进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和国家高企培育认定,加强“雏鹰-瞪羚-领军企业”梯度培育,着力打造一批“航母级”创新型领军企业。

天津市科技局副局长夏正淮介绍说,围绕领军计划,推出了这两项科技金融政策。其中,贷款奖励对连续12个月内日均不低于50万元贷款的雏鹰企业给予5万元奖励;股改奖励对以上市为目的进行股改的瞪羚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和领军培育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新政策优化了申报条件和流程,更加顺应企业用款方式和用款需求,更好地鼓励科创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

除了发布两项科技金融政策,天津市科技局当日还与建设银行天津分行、邮储银行天津分行等7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出27种科技金融产品,包括9种雏鹰、瞪羚企业专属金融产品和18种服务创新型企业金融产品。

“这些金融产品根据企业发展阶段和实际融资需求,着力解决科创企业在贷款中面临的重复提供材料、反复接待谨慎性调查问题;企业手续繁琐、流程繁杂问题;企业倒贷手续繁杂、资金链紧张问题;轻资产企业贷款融资阻碍问题。”夏正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