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天津石氏总医院落户西青区签约仪式在西青区人民政府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天津石氏医院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石学敏,西青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凤祥、副区长高艳,天津市政务服务办智能政务处长保翔,西青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府政务服务办、区卫健委、区财政局、医疗保障局、住建委等相关领导,李七庄街党政、李七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相关领导,天津石氏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永凯、总裁石宇,执行总裁张立等领导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前,召开了座谈会。西青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凤祥对石学敏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就天津石氏总医院落户西青区后的建设发展情况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医药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新期待新要求。近年来,西青区在卫生事业发展方面不断拓展医疗服务范围,深化医疗服务内涵,进一步强化对社会办医的政策支持,激发医疗领域社会投资活力。相信以石学敏院士为领头人的天津石氏总医院落户西青后,不仅能够为区内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普惠优质的医疗服务,也将持续推进形成公立医疗机构与社会办医疗机构优势互补、良性竞争、分工协作、健康发展的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新格局。

天津石氏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永凯首先对西青区人民政府、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李七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到:天津石氏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国工程院石学敏院士牵手佰泽医疗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中医领域的共同合作平台。佰泽医疗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于2017年7月在天津市注册设立,注册资本金6.92亿元,是一家专注于医疗产业的投资与管理的集团化公司。作为专注并深耕医疗产业的一家公司,佰泽医疗一直响应国家政策号召,长期以来期盼在中医领域寻求发展机会。去年十月,佰泽医疗非常荣幸地与石学敏院士及其团队喜结联姻,共同成立天津石氏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天津石氏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在石学敏院士的带领下,将以中医药传承为根基,以创新为动力,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以天津为核心,以全国为布局,结合领先的商业模式,打造中医社会资本办医企业领头羊,推动中医产业发展。

座谈会后,在所有与会领导及嘉宾的见证下,天津石氏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与西青区李七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签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仪式结束后,石学敏院士及天津石氏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立接受了多家媒体记者采访。石学敏院士表示:“从现在的疾病谱来看,慢性病、老年病、疑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这已经成为了社会问题,这更需要我们从社会投资角度上加大这方面的服务。我本身就生长在西青区,对西青区非常了解。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健康的需求也非常高,希望有一个好的环境、好的医疗机构、好的医疗体系为他们服务。这就是我们落户西青区的原因,现在仅仅是开始,下一步,我们将在天津市范畴内建立若干类似医疗机构,希望在这方面可以做得更好。”

张立介绍:“天津石氏总医院将于2020年春节前后开业,院区占地面积120000平米,预设床位约150张,将开设妇产科、儿科、皮肤科、耳鼻喉科等科室,并以脑病、肿瘤、肾病、骨科四大中西医结合科室为核心特色,由名医专团队诊疗,优秀管理团队运营。同时医院以临床研究为核心,传承与创新并重,开展脑卒中疾病、针灸等领域的中医诊疗技术重点攻关和成果转化,建立“国家中医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针灸)西青分中心”、“石学敏中医发展基金会临床研究中心”、“石学敏脑病院士工作站”、“中医脑病临床诊疗中心”、“中医肿瘤临床诊疗中心”、“中医临床诊疗心血管中心”、“中医妇产临床诊疗中心”等协作试点,全面提升医院服务基层百姓的中医药服务能力和疑难疾病诊治能力和水平。我们相信有着高起点的“石氏医学中心“,顺应时代要求、发挥政策优势,在带动顶级中医专家资源下沉的同时,将促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水平,增进中西医结合诊疗、康复及健康管理结合,形成西青区特色健康示范基地,为区内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普惠优质的医疗服务,也必将成为天津市中西医领域社会资本办医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