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举国欢庆的国庆节假期,位于江苏省江都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苏新马新材料开发有限公司车间里却是一派繁忙的景象,10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2条镍合金中厚板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一辆辆满载货物的卡车驶出厂区,把产品运往全国各地……

“今年前三季度,我们的产值已经突破3个亿!现在产品供不应求,订单不断,公司正组织工人加班加点,努力实现全年产值8亿元的目标。”江苏新马新材料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志林对今年企业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然而谁又能想到就在几年之前,由于行业不景气,加之资金链断裂,企业一度陷入濒临破产边缘……特钢产业是扬州市江都沿江开发区的传统优势产业,这里汇聚了中信泰富、华航特钢、诚德钢管、龙川钢管等“小巨人”企业。江苏新马新材料有限公司2001年落户沿江开发区,主要从事高品质特种钢及相关板材的研发、制造,曾经荣获江都区工业开票销售和纳税十强企业。2015年前后,受原料涨价、行业整顿和资金链断裂等影响,公司负债3个多亿被迫停产,一度进入破产程序。去年初,钢铁市场逐渐趋暖,企业盘活资金,重新恢复了一线生机。但如何完全摆脱困境,那时候的蒋志林心里还是没底。

2019年,减税降费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1月,新个税法实行;4月,制造业增值税税率降低3个百分点;5月,社保费率降至16%……随着国家一项项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磅利好”持续落地,蒋志林隐隐地感觉到制造业的春天要来了。

9月初,当地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回访工作组再次来到新马公司,对前期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逐一核对。新马公司财务总监吴秀芳介绍,增值税从16%降到13%,可以减轻税负350万元;社保降费率可以少缴15万元左右;个税和印花税新政也可以节约20万元以上,这样一来,公司到年底可以享受近400万元的税收减免,对于一家刚刚走出困境的企业,这笔钱可以说是至关重要!

“有了减税降费政策支持,我们信心更足了!”蒋志林表示,企业产品要想占领市场,科技创新是核心竞争力。在税务等多方支持下,公司今年已经成功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而且被地方政府纳入“上市后备企业”名单,目前正处于上市筹备和辅导期。接下来,公司将把“政策红包”全部用于产品研发和产能扩大,争取用5年左右的时间,新增40万吨产能,尽快实现产值过百亿和上市两大目标!蒋志林感慨道:“国家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让我们‘新马’成了‘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