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随着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针对招标投标行业如何利用互联网+招标采购实现资源合理布置,构建维护招标人、投标人与代理机构之间的强强联合,实现各行业招投标信息数据资源的合理分配这一现状问题,笔者于近日专访了千里马招标网大数据中心营销总经理徐丽霞女士。

徐丽霞讲到,目前市场对招标代理和行业转型升级、公平竞争、诚实守信、品牌建设等市场化需求日益增长,如何运用大数据及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推动招投标行业深入发展,是实现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也必将为行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千里马招标网作为一家服务招投标客户的信息平台,成立十年来,服务超过800万用户,日均发布信息量10万条,已成为政府、招标单位、供应商客户的首选平台。

                          图:千里马招标网大客户营销中心总经理  徐丽霞

千里马招标网,招投标全量信息数据服务

千里马招标网十年来致力于招投标信息及数据业务,形成了满足于不同客户应用场景的多产品矩阵:PC端、移动端、招投标商情系统、招投标风险预警系统、标准信息服务及大数据定制业务。

据了解千里马招标网在数据优势上主要体现以下三个特点:

“广”:千里马招标网自建信息发布系统及寻源系统,保障信息源的稳定及有效新源的获取。实现了政府网站、电子招标采购平台,资源交易中心等招采信息的全量覆盖。

“深”:千里马对于数据处理、分析、挖掘算法等研究程度深。除了信息收集、分类外,对数据进行深加工、过滤处理:去重、打标签、建索引、信息进行结构化处理,基于数据处理质量分析数据背后招中标企业供应链关系、行业趋势分析及企业经营活动分析等。

“速”即信息发布速度,千里马招标网通过自建的信息发布系统,可以实现信息的收录、处理、发布、到推送到用户端在1小时之内全部完成。如有特定推送时效要求的客户,也可以提供定向服务,在更短的时间内推送到用户端。

互联网与招标投标深度融合

笔者:虽然我国招标投标行业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但招标投标市场综合竞争能力相对滞后,受到哪些方面的影响,应该如何改进?

徐丽霞:以往市场化竞争不充分,尤其是政策性法规有局限性制约了招投标行业的发展。而当下政府倡导公开、透明的招标方式。她说:“以前很多的政府采购项目会挂到资源交易中心,如今有一些省份如山西、河北、河南等已开放资源交易中心市场化试点,可引导市场上的企业来参与资源交易中心上供应商平台的搭建,政府开始更公开、透明,加强资质审核、监督机制,对于招投标的行业发展是利好的。保持信息的通畅、公开、公正、透明,充分的市场竞争、市场化运作,通过市场来进行优胜劣汰,不管甲方的信息发布平台还是乙方投标的供应商机制都可以做到进一步的优化。”

笔者:大数据分析对招标投标工作会提供哪些的技术支撑?

徐丽霞:从近年来招投标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招投标产生的数据量呈海量式爆发。这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引入招投标领域奠定了基础。虽然,人工智能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想要大范围的运用市场还需要走很长一段距离,但大数据在招投标领域的应用已经起步。

基于招投标大数据的分析:

投标方,可以对招标人的资格条件、管理能力、招标项目信息、自由资金情况、评标办法制定习惯、履约诚信信息等进行系统分析,为理性投标决策提供参考。

招标方,可以充分了解当下市场行情,通过各项数据指标(如业绩分布情况、施工能力、诚信信息等)对于参与投标的企业综合实力做出判断,依此筛选出潜在投标人或潜在供应商。

笔者:千里马招标网如何通过大数据创新层面拉动企业发展,提升产品价值?

徐丽霞:千里马招标网专注招投标数据服务10余年,奠定了行业地位,加之市场需求旺盛,大数据产品服务向“大客户”延伸是重要发展方向也是最佳时机。大客户与企业是亲密的合作伙伴,除了对产品需求高、为企业带来高额利润,对公司长足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长远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千里马大数据业务服务的客户都是行业里的龙头企业。未来三到五年,从信息服务转向数据服务,从数据采集到算法分析再到结果输出,通过数字化、智能可视化、客户场景化提升产品服务和品质。在产品研发上千里马尤其专注于客户场景化的诸多应用,客户的搜索、订阅、供应链分析,招投标商情分析、招投标风险预警分析、大客户定制化数据服务等,对不同的客户群体及不同行业类型客户都可以输出数据产品以满足不同需求。

未来,千里马招标网将会布局和打造行业生态场景,推出像千里马支付(交易、采购在线支付)、千里马指数等技术产品。千里马招标网还会打造电商采购服务,形成招投标领域的互联网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