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飓风扫毒”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张店公安分局围绕全力打好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的任务目标,牢固树立“抓禁毒就是抓民生,抓禁毒就是抓发展,抓禁毒就是抓和谐”的理念,坚持全警全力、多措并举、精心安排、强化措施,先后部署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推动了全区禁毒工作的持续向好。

严格履行禁毒工作职能

区禁毒委进一步调整充实成员单位,切实形成禁毒工作合力,制定下发了《关于明确张店区禁毒委成员单位及镇办禁毒职责的通知》,明确12个镇办和26个成员单位的职责,通报流弊事件,深入分析监管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全面压实监管责任。召开全区反应釜等重点设备专项整顿会议和全区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使用企业专项整顿会议,明确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部署开展自查自纠,规范生产台帐和产品档案,严格落实登记、报备制度,签订合法生产经营告知承诺书、销售人员责任书。召开物流行业情况通报会,约谈物流园企业负责人,召集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工信、交通等部门负责人会议,共同研究加强全区物流行业管理工作。

严查易制毒化学品及设备管理漏洞

按照专项行动要求,组织警力对化工设备市场及易制毒化学品、重点设备企业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迅速落实整改。目前,注销已停产停业及近两年内未产生易制毒化学品经营业务的经营企业13家、运输企业1家、使用企业34家。全方位深化对易昌化工设备交易市场的管理,在市场设立警务室,落实24小时值守力量并加设技防设备,实现视频套接、高低联动和监控全覆盖。组织研发反应釜等重点设备管控系统,全面采集企业及设备交易信息,实现重点设备监管工作的数据化、自动化和可溯化,有力推动了“智慧新禁毒”建设。

严打涉毒违法犯罪活动

张店分局充分发挥禁毒主阵地和侦查打击职能作用,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紧盯重点场所、人员、原料、设备“四种要素”,在强化专案经营和打击零包贩毒活动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分析研判,实现了对重点目标的实时掌控和侦查打击。期间,民警从举报线索入手,深入细致经营、综合分析研判、辗转多地调查,经过历时四个多月的侦查,成功破获于某某等20余人吸贩毒团伙,缴获冰毒155.34克、麻古0.03克。在对重点设备核查审验中,民警将未按规定报告出租转让信息的徐某某予以行政处罚。在对全区物流行业开展检查整治中,因殷某某、袁某某、高某某在不确定运输物品具体种类、名称的情况下随意进行配货业务,依法对三人予以行政处罚。在对全区经贸公司核查时,对四家未按规定记录易制毒化学品交易情况的公司作出行政处罚。(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