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天津市内六区分别办理各自行政辖区内不动产登记业务,不同区域冷热不均,居民办理并不方便。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市区不动产登记服务日前开启“1+14+3”通办模式,即1个新服务大厅、14个借助建行营业网点设立的便民服务网点和3个中介服务网点同步开放,打造便民服务网。

根据“1+14+3”通办模式的设计,1个市区不动产登记新服务大厅共设置111个窗口,通办市内六区范围内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

14个便民服务网点根据各区个人住宅类登记需求,就近设在13个建设银行网点和中心城区分局办公地点,每个网点设置2个窗口,受理中心城区范围内个人住宅类登记业务。

3个中介服务网点设在我爱我家、中原地产、贝壳找房三家中介机构的网签中心,共设置11个窗口。通过这三家中介机构完成交易的购房者,可在中介服务网点直接办理中心城区范围内与存量房买卖相关的全部登记业务。

其中,我爱我家交易服务中心可实现公证、评估、网签、申请贷款、缴纳首付、开卡、缴税、过户、领取不动产权证等诸多业务,通办市内六区范围内与存量房买卖相关的全部登记业务。这种一站式的服务能让业主少跑腿,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办理完业务。我爱我家还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等达成合作意向,为办理进一步提供便利。

此外,市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还探索把更多服务“搬到网上”,在移动终端同步上线“掌上登记”手机App,用户动动手指就能自助完成在线预审、在线查询、定制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