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节假日,滨海新区文化中心都有大量市民前来游览,特别是新区图书馆前常常排起长龙,让这个“世界最美图书馆”越发火热。

作为中新两国合作的重点项目,中新友好图书馆凭借丰富的馆藏资源和国内领先的智慧应用,逐渐成为生态城重要的文化地标。近期,该馆启动对暂未开放区域的精装修工程,完工后将新增阅览、创客空间及书画作家艺术创作等区域,预计明年上半年对外开放。

此次精装修区域主要是第4层和第5层。根据设计方案,两层区域面积达1万平方米,将延续整体的现代简约风格,打造更多开放式空间,提供舒适阅读体验。其中,位于5层的创客空间将打造成一个创业者和创业团队的孵化器,较低成本的办公空间、网络空间,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相对开放的办公空间也有助于增强创业团队之间的交流沟通,便于资源共享。此外,新增设的阅览区、休闲吧、书画作家艺术创作区等也将为读者提供更全面的服务。据了解,装修期间,中新友好图书馆还将改造提升部分已开放区域。比如:将绘本区改造成亲子阅读区,选用高度更符合儿童的桌椅、沙发,在装修上也将更偏重色彩明快、充满卡通色彩的风格,为孩子打造专属“绘本天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以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为依托,中新友好图书馆着重突出“智慧”特色,一段时间以来相继推出了大数据分析系统、迎宾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手机扫码借书、刷脸借书、汽车穿梭还书、24小时借还书书柜等智慧应用。在此基础上,该馆将进一步突出“智慧”功能,计划引入智能盘点机器人、手机室内定位导航检索系统、自动分拣机器人等全新智慧应用。其中,智能盘点机器人能实现对图书的自动化盘点,每小时可盘点图书2万册,漏读率不超过5%,可大幅提高图书检索准确率。自动分拣机器人可提高图书分拣效率,15台分拣机器人和2台搬运机器人预计每小时可分拣图书1500册。此外,该馆还将应用先进技术,实现室内定位功能。今后,读者只需通过微信小程序和中新友好图书馆APP,就能自己在馆内导航到想去的任何一个区域,定位精度可达1到2米,直达图书所在层架。目前,该系列智慧应用正在进行系统研发和测试,预计将于今年底投入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