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10月8日由天津海关、天津市商务局(口岸办)指导,天津口岸区块链验证试点实验室主办,微观(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天津市进出口商会、中国丝路集团、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浙商银行、华夏银行、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北京滚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天津久车悦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天津滨海世盛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振华物流集团、长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排名不分先后)联合协办的“区块链解码跨境贸易,数字经济助力科技金融——天津口岸区块链科技金融赋能贸易新闻发布会”日前在天津丽思卡尔顿酒店成功举办。

“科技金融产品落地仪式”

发布会宣布,在海关总署、天津海关、天津市商务局(口岸办)等多部门的指导下,中国在全球率先实现金融机构基于“区块链跨境贸易直通车平台”的数据服务,针对上链贸易企业创新授信及风控模式,形成贸易流、资金流、商品流、数据流“四流合一”。这一重大创新壮举,不仅突破了传统金融服务模式,更实现了金融机构在第三方非中心化区块链平台上助力中小贸易企业的发展。

天津海关副关长王利兵发表致辞

未来“区块链跨境贸易直通车平台”与各金融机构将继续深度合作,推出更加丰富的科技金融产品,为跨境贸易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全新融资途径。

天津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曾琰致辞

2018至2019年,在海关总署的指导下,在天津海关、天津口岸实施区块链验证试点项目,由微观科技负责投资、建设、运营的“区块链跨境贸易直通车平台”,在科技创新上,采用分布式区块链新技术;在制度创新方面,海关总署与天津海关、天津口岸先行先试,给予配套政策制度与创新绿色通道;在模式创新上,区块链是解决贸易生态之间信任关系机制建立的全新革命性新模式;在生态重构方面,通过区块链去中心化特征,将贸易、物流、金融、监管等众多跨境贸易参与方平等的整合在一起,解决了信息孤岛难题,实现了生态中的信息互联互通、数据互信互换。“区块链跨境贸易直通车平台”为跨境贸易众多参与企业与相关机构提供交叉验证的可信数据服务,延展金融机构风控臂长、助力科技金融创新落地、提升监管机构的监管服务能力、实现全生态降本增效,创造惠及所有参与方的全新数字贸易模式。

微观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石卓先生演讲

在海关总署、天津海关、天津市商务局(口岸办)等多部门的指导下,借助“区块链跨境贸易直通车平台”,微观科技已与华夏银行、浙商银行和天津滨海农商银行等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各金融机构根据自身条件,基于“区块链跨境贸易直通车平台”数据增信及线上闭环控货的金融创新产品已经实现大额授信及放款,为跨境贸易企业业务在“一带一路”国家快速发展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海关总署、天津海关、天津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领导出席了发布会。一同参加发布会的还有:国家电网旗下国网电商英大商务公司及“区块链跨境贸易直通车平台”上的其他上链贸易企业、物流仓储企业、保险金融机构,区块链跨境贸易促进会成员等150位嘉宾莅临本次发布会。

天津口岸区块链科技金融赋能贸易新闻发布会圆桌论坛环节

这是继2019年4月17日天津口岸区块链验证试点项目上线试运行发布会、8月1日顺利通过海关总署、天津海关、天津市商务局(口岸办)评估总结大会之后,“区块链跨境贸易直通车平台”的创新迎来其在天津、全国乃至全球推广的又一个重磅利好消息。

微观科技董事长陈志远表示:“今天和众多合作伙伴一起见证‘区块链跨境贸易直通车平台’众多区块链跨境贸易促进会的联盟成员和微观科技一起创造了步入未来数字经济的一个又一个的首创产品、首创模式,而且我们大家将继续汇智打造引领未来的创新产品:这证明“区块链跨境贸易直通车平台”不仅得到跨境贸易企业、物流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监管部门的认可,更为金融机构科技金融创新提供全新阵地。

从长远看,基于跨境贸易场景的数字经济模型,随着丰富多样科技金融产品的释放,也将吸引跨境贸易全链条上的更多企业与机构的汇聚、推动更多创新产品的落地,从而发展出其独有的数字经济新生态。微观科技,期待与更多的金融机构、贸易企业、物流仓储企业及海关等多方监管机构深入合作,合力共建全球跨境贸易数字新生态。创未来,一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