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开展以来,江西高安市消防救援大队始终坚持首位首抓、大事大抓,紧盯“学习、查改、落实”三个环节,多点发力,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

领导带头领学,专家授课辅学,个人结合自学

紧盯学习教育这一基础,健全领导领学、专家辅学、个人自学机制,把稳思想之舵,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一是领导带头领学。大队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学习支队专项整治方案,并研究制定大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任务推进表。教导员为大队全体指战员讲授专题党课,带领大家学习主题教育精神以及对照查摆个人问题不足,通过“每周一课”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大中队党支部围绕主题教育“八个专题”展开讨论,不断夯实指战员政治理论基础,寻找自身差距。二是专家授课辅学。与地方党校、院校建立合作机制,参加宜春市委党校副校长聂哲主题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视频授课,并邀请高安市委党校副校长严志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驻地文化、红色历史辅导授课,进一步提升指战员政治意识。三是个人结合自学。组织指战员通过主题教育学习汇编手册、“学习强国”APP、部局政工网答题系统和大队读书班开展理论自学和答题测试,测试成绩网上“晒”。并精心组织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到毛泽东旧居和看守所参观见学、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多平台、多举措激发指战员学习自觉性。

查重点领域,查纪律作风,查担当作为

紧盯问题查改这一要求,通过查重点领域、查纪律作风、查担当作为,对症下药,着力防范化解问题风险。一是查重点领域。针对党建、财经、执法三大领域,启动政治巡察工作,积极落实执法回访制度。部署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和消防执法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逐一核查大队干部近亲属涉消从业情况。二是查纪律作风。深入分析两个经常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逐人、逐项核查指战员在涉贷、涉赌、涉酒等九大方面的问题。从上至下,认真对照思想、政治、作风等5个方面开展问题检视,深入查摆、整改自身问题。组织2名大队级正职以上干部填写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表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申报表,组织7名干部填写涉黄涉赌涉毒涉黑及违规投资借贷问题统计表,经核实,均无任何问题。三是查担当作为。通过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等措施,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全体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制定大队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台帐表,落实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间。围绕工作职责和岗位风险,针对工作责任心不强、作风不实等问题,大队教导员逐人开展廉政提醒谈话,不断提升全体指战员攻坚克难、奋发进取、担当作为的积极性。

落实调查研究,落实问题整改,落实跟踪问效

紧盯落实见效这一根本,落实调查研究、问题整改、跟踪问效三个环节,环环相扣,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一是落实调查研究。大队制定工作调研方案,班子成员根据工作职责分片包干,采取政治家访、服务对象走访、座谈了解,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一手情况、把准问题脉搏,共摸排出大队主题教育存在的10余条问题。二是落实问题整改。对照困难诉求和问题检视整改清单,召开党委会、行政办公会研究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期限、措施和责任人,根据整改台账表整改落实,确保问题逐条“销号”。三是落实跟踪问效。对反映突出、期盼强烈的共性问题,逐一细化标准对照整改,防止返潮回弹。对于积压时间长、整改难度大、形成原因复杂的个性问题,大队领导定点帮扶指导,定期对问题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开展“回头看”等活动,防止出现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等形式主义问题,确保问题整改全面彻底。(黄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