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和平区“廉润初心”文化传播推广中心近日开馆,并作为和平区的廉政教育基地面向全社会开放,全面展示和平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以及廉洁文化成果,大力宣传弘扬廉洁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

该中心位于和平区长沙路95号,主楼四层,建筑面积2493.94平方米,定位为廉文化展示区,副楼三层,建筑面积583.51平方米,定位为廉洁文化体验中心。

该项目以推进政治文化建设为核心,以“廉”为主题,以“初心”为主线,深度挖掘蕴含在中国传统文化、党的优秀传统中的文化与精神精髓,精选了200余件展品,包括古代铜镜、竹刻、竹扇、玉雕、石刻等,以古寓今,以物载道,将传统与时尚相结合、传承与发展相结合,建成集政治性、时代性、群众性、互动性于一体的廉文化推广基地。

一楼展厅主题为“执鉴之道,御今之有——中国古代廉政制度文化”,以铜镜为主要展品,从铜镜之审鉴,阐释中国古代监察制度和反贪立法的发展演变,以镜鉴制,启迪今人。

二楼展厅主题为“思以正节,教以养廉——中国古代廉政思想文化”,以竹雕为主要展品,从竹的虚心有节,坚劲御风,阐释中国古代廉政思想文化的主要内涵。

三楼展厅主题为“君子如玉,温润而泽——中国古代廉政行为文化”,以玉器为主要展品,从玉之尚德,展示中国历史长河中廉吏们的廉政言行,和他们本心如玉、始终如一的高尚品格。

四楼展厅主题为“承古启今,廉润初心——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主要展示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探索与前行,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心。

中心还巧妙运用声光电、弧幕电影、3D技术等高科技手段,追溯廉洁之源,警示贪腐之害,弘扬清风正气,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洁身自好、勤政廉洁。

和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旨在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尚廉、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