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19中国·意大利中小企业经贸合作对接会在天津开幕。会议吸引了中意双方近300家企业参加,涵盖了食品、农业机械、工业机械、汽车零部件及医疗器械五大行业。

据悉,本次对接会由商务部、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天津市人民政府、意大利存贷款银行、中国银行共同主办。今年7月,天津与意大利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建设天津意大利中小企业产业园项目,此次对接会是推进中意双方经贸合作的务实举措,将促进中意企业深化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银行监事长王希全表示,意大利在时尚设计、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医疗卫生等领域中形成了独特的优势。中国的中小企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正在加快提升产品档次和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中意两国中小企业发展前景广阔,合作潜力巨大。

会议期间,意大利存贷款公司面向意方企业举行了金融产品发布会,为意方企业赴津发展提供支持。意大利国家天然气公司与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中国银行米兰分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两国天然气领域的重点合作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波捷特(北京)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合伙人马晓利表示,从国家层面,意大利和中国之间的商贸合作越来越深入,双方都有很多对于对方企业进入到当地之后的金融支持,这会产生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此次商业洽谈会是一个非常好的起点,尤其是对一些在中国没有建立分公司的意大利企业来说,以商业洽谈会作为起点,各公司之间通过进一步地深入洽谈,能够达到更多的合作共识。”马晓利说。

据了解,此次对接会是中意企业家委员会第5次举办中意企业对接活动。在中国银行全球跨境撮合服务平台的支持下,9月26日共组织298场“一对一”对接洽谈,达成多项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