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博物馆、遗鸥公园、南堤滨海步道(滨旅陆域段)、亿利精灵乐园、水处理中心工业游项目、东方艺术馆……今年以来,中新天津生态城一大批涉旅项目对外开放或即将开放,成为游客市民休闲娱乐观景的好去处。

◎不断引导景区通过创新旅游产品、增加演绎项目、举办特色文化活动等方式,在丰富旅游文化内涵的同时,加速把区域内散落的吃住行游购娱等文旅资源串联成线,打造文旅产业的城市品牌。将文化与旅游资源有机结合,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记者昨日从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的亿利精灵乐园了解到,作为亿利精灵乐园一期的重要组成项目,开放式鹿园“天鹿迎宾”已经基本建成,待时机成熟将对外开放。据了解,除亿利精灵乐园即将开放外,生态城今年还有一大批涉旅项目开放或即将开放。生态城也在持续推动文化旅游资源融合发展,区域文化旅游产业正迎来爆发期。

好玩景区越来越多

记者了解到,“天鹿迎宾”是亿利精灵乐园的重要打卡地,已经引入了30多头鹿,包括梅花鹿、黇鹿等多个品种。在这里,游客可以同小鹿们近距离互动,感受鹿的谦和与友善。值得一提的是,“天鹿迎宾”建成后将免费对外开放。

“和第一代城市动物园把动物放进笼子里进行观赏以及第二代野生动物园把人放进车里进行观赏不同,我们打造的是第三代的新型生态主题公园。”天津亿利生态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亿利精灵乐园,人对动物不只是停留于隔笼观赏,了解动物也不再只是通过一纸简单的介绍,而是可以和动物面对面,进行近距离的接触。

而咫尺之遥的水处理中心工业游项目计划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实现试运营。该项目一方面以水为主线,设置相关生动课程,向公众普及水处理知识,展示生态城海绵城市建设、水治理、生态构建及非传统水源应用成果,汇成一堂生态城精品“水主题公开课”。

“随着大旅游大消费时代来临,今年生态城文旅项目越来越多,文旅产业发展迅猛。”据生态城文化旅游局副局长程殿麟介绍,国家海洋博物馆今年5月开始试运营后,4个月来,参观人数突破百万。同时,遗鸥公园已经建设完成,待手续完成即可开放。此外,南湾滨水景观工程建设进入收尾阶段,南堤滨海步道(滨旅陆域段)也进入竣工验收阶段,预计年内向公众开放。

文旅融合渐入佳境

旅游是一种文化消费和文化体验,生态城将文旅融合作为重要抓手,使文化与旅游资源实现了有机结合,目前区域文旅资源正在加速融合,产业发展已渐入佳境。

在拓展文化旅游资源方面,生态城利用传统村落、文物遗迹、博物馆、艺术馆等文化场所,开展文化旅游。比如占地8000平方米的东方艺术馆,是目前国内社会企业参建的最大艺术馆。今年国庆期间,游客在此就可以看到“祖国万岁——环渤海百家书画展”,同时还可以看到数百件国内外知名书画家创作的国画、油画、书法、篆刻、木刻等优秀作品。

在充实旅游内容方面,生态城也在不断引导景区通过创新旅游产品、增加演绎项目、举办特色文化活动等方式,丰富旅游的文化内涵。如国家海洋博物馆、泰达航母主题公园、滨海鲤鱼门等景区都将在国庆假期期间推出各类具有文化内涵的旅游产品或文化活动,提升景区文化竞争力。

“生态城本身就是一座城市与海洋融合之城,文化与旅游资源众多。生态城正在加速把区域内散落的吃住行游购娱等文旅资源串联成线,打造文旅产业的城市品牌。”程殿麟告诉记者,生态城已经利用公共交通把景区、文化场所、商业区、酒店一一进行了串联,让游客乘坐公共交通也可以实现各点之间的“门对门”串联。同时,还在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联盟建立,把区域内所有涉文旅企业联合起来,定期举办沙龙,期待他们在沟通交流中产生化学反应,形成通票、联合促销等合力手段,让游客更加受益受惠。另外,生态城作为智慧城市,也在通过智慧手段将文化旅游进行更好的串联。“我们研发了一个APP,游客只要点开就知道生态城哪里好玩,还能在APP上实现预约、导览等服务。”程殿麟告诉记者,这个APP将成为生态城的文化旅游宣传平台,预计年内将正式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