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数字经济峰会暨河南智能产业生态建设国际交流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此次峰会突出国际化、专业性,以国际标准展现于会场,聚焦智能产业、大数据、云计算、5G、区块链等全球智能技术最新成果;依次开展10多场顶级专业论坛,以全球化视角展现数字经济最新进展和成果。

此次峰会搭建起了数字经济和智慧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交流平台,展示了“文化+旅游+科技”融合发展成果以及5G和智慧文旅在提升旅游体验、保护与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服务水平方面的创新应用,助力了河南省智慧文旅产业创新发展。在参展现场,一大批展示数字经济最新技术成果与智慧文化旅游的企业展位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参展企业深圳云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博介绍:2017年7月,深圳新宇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与厦门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厦门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深圳云译科技有限公司。新宇智慧是行业领先的翻译服务与语言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总部位于深圳,在成都、北京、上海、合肥、剑桥设立了分支机构,服务领域覆盖IP、通信、电子、财经、医疗、IT、体育、游戏、会议会展等领域,有多年的翻译经验,累计翻译10亿字,全球有超过3000名的语言学专家。公司建立了多个行业领域非常完备的术语库、翻译记忆库,并采用定制的项目管理系统,为翻译工作提供了专业、准确、全面、有效的支撑。

目前云译打造的通用机器翻译平台,可支持28种语言的互译,公开多种API接口,为各类智能终端提供多语言翻译能力;并提供一系列垂直领域机器翻译解决方案,覆盖通信、医疗、财经、专利、法律、汽车等14个行业,为企业客户提供定制服务。同时,云译不断完善产品功能,丰富产品形态,目前已推出云译机器翻译同声传译系统、云译离线翻译工作站、云译文档自助翻译等多个机器翻译产品和在线服务。

前来参展的企业中,厦门信昇达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9905)是一家专业从事公共文化服务平台运营搭建、图书馆RFID智能化建设、产品研发制造、图书物流运维、场馆服务整体托管运营、系统方案建设、城市阅读提升、市场营销服务一体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集团企业。涉及行业:文化、旅游、教育信息化、物联网、安全监管、环卫托管处理运营等,累计建设城市公共文化服务总分馆站点、社区综合文化服务站点、图书馆智能化建设案例3000多个。

借助公司雄厚的资金实力,强大的建设及运营团队经验,为各地“全民阅读文旅融合”城市书房项目提档升级,建设成为真正服务本地居民的市民第三空间、精准扶贫和惠民工程。

河南的参展企业中,河南海鑫科金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与主题文化声光视讯领域的开拓与发展,公司秉承“建专业团队,创一流品牌”的经营理念,专注于各领域声光视讯行业的建设与发展。业务范围涵盖文体、文旅、文教以及智能会议系统集成等领域,是夜游文化(智慧光影秀)的一体全方案服务公司,为客户打造沉浸式体验。

参展企业河南约克动漫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3月,是一家立足于国际市场,以动漫影视、文化旅游、K12教育科技、软件互联网开发为主营业务的综合型文化公司。2014年9月公司在新三板上市(股票代码:830936)成为河南首家进入资本市场的动漫企业,同时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动漫企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商务部重点联系服务外包企业。

南阳大宝天曼原始森林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也受邀参加了此次展览,内乡宝天曼景区位于南阳市内乡县北部。宝天曼景区获得“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河南省首批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等诸多殊荣。其研学课程囊括《全国中小学研学旅行指导》编排研学课程类型中的三种,重点以环保、智慧旅游等方面为抓手,开发出水土保持与流失、动物与植物区别等系列课程。

河南省惠民掌上研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晓辉介绍说:河南省惠民掌上研学科技有限公司是通过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建立的研学旅综合服务云平台。我们的定位是改变传统研学由旅行社到学校的点对点模式,通过整合各类研学相关资源,实现由学校到平台硏学大数据的点对面模式,拓宽研学产品供给侧与学校、家庭需求消费侧通道,丰富研学内容,立足河南、面向世界,打造国内研学旅行第一平台,探索新形势下素质教育新路径,为改变中国传统应试教育模式,培养高素质人才做贡献。



洛阳龙门画院院长谢丽萍(右一)

活动现场大家见到了被誉为“牡丹仙子”的谢丽萍女士现场作画,并得到了大家的赞誉。据了解,谢丽萍从事绘画艺术创作40余年,现任洛阳龙门画院院长。她将艺术与数字信息化结合,更好的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开创艺术数字信息化新篇章。

参展企业河南行知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于1998年,秉承“立心践学、知行合一”的理念,始终致力于素质教育的理论研究与探索实践。在研学领域专注于研学课程的策划与设计、研学导师培训、研学基地打造等整体研学体系开发与研究,目前开发有航模科技、AI探究、齿轮机器人、创意手工为内容深度文化探究等经典课程,形成了服务校园、服务市场、服务景区的标准化、精品化、定制化、特色化研学产品。

随着5G商用和智能化技术崛起,科技创新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引擎,文旅融合趋势下,以“文化+旅游+科技”为发展理念的智慧文旅逐渐成形,将为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的战略方向,同时促进产业服务水平提升,满足用户多样化和深度体验化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