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和宫颈癌(以下简称“两癌”)是威胁广大妇女健康的两大“杀手”,对妇女健康和生命构成严重威胁,针对这一现状,国家将“两癌”筛查列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青岛西海岸新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自2009年起开展免费“两癌”筛查工作,为35—64岁农村户籍妇女进行免费筛查服务。认真贯彻国家政策,切实做好“两癌”筛查工作,做到妇女“两癌”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大大降低了“两癌”死亡率,提高了广大妇女健康水平。今年截至目前,新区“两癌”筛查已完成近8600名,并筛查发现宫颈原位腺癌1名,CIN Ⅰ级25例、CIN Ⅱ级10例、CIN Ⅲ级38例。

主要措施:一是切实做好筛查调配和划分工作。继续采取初筛在社区,复筛在妇幼的筛查模式,由区妇幼卫生专家组严把初筛机构资质关、质量关,全面提高筛查效率。对各办事处筛查人群及筛查机构技术力量进行摸底调研,以三年期农村户籍妇女人人享受一次免费筛查为原则,合理分配筛查任务。二是不断提升筛查标准和筛查技术。中心采用TCT+HPV联合筛查方式,并对筛查人员进行“两癌”筛查专项培训,提高筛查技术,降低假阴性发生率。经理论、实践操作考核合格后,筛查人员方可上岗。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和筛查后期随访服务。中心不断扩大“两癌”筛查的宣传面,旨在让更多女性参与免费“两癌”筛查,通过微信、报纸、广播等多种渠道进行全方位宣传,大大提高了群众知晓率。针对初筛阳性病人,全部召回进行进一步复筛及诊断治疗,由面到点,提高“两癌”检出率,确诊为宫颈癌和乳腺癌病人建议及时手术,并进行跟踪访问,大力促进了妇女健康发展。(供稿:青岛西海岸新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