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8日,西海岸新区王台镇徐村中心卫生室正式启用,该中心卫生室建筑面积300平方米,总投资90余万元。

其中,区、镇两级财政及区卫生健康局、黄山卫生院总投资30万元,徐村两委会筹集60万元。配备了乡村医生2名,黄山卫生院派驻医生、护师、药师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5名。新配备心电图机、全自动电子血压计、便携式血糖仪、尿液分析仪、制氧机等医疗设备20余台件,将承担周边9个行政村、7000多名农村人口的基本医疗服务和3个行政村3000多名村民的居民健康档案建立、慢病管理、老年人查体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会议由王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明主持,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淳莉讲话,王台镇党委书记朱长江致辞。

青岛开发区慈善总会会长王谊、区人大副主任于惠娟为“王台镇慈善乡贤基金”揭牌。

青岛开发区慈善总会副会长张东光、副会长刘琦为“徐村中心卫生室”揭牌。


为王森武、韩加波、李东、韩洪旭、韩立斌、韩洪政、韩加森、韩西远、韩立欣、韩政祥、韩洪泽、李正堂12名乡贤代表颁发捐款荣誉证书。

青岛开发区慈善总会会长王谊,区人大副主任于惠娟,青岛开发区慈善总会副会长张东光、副会长刘琦,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周淳莉,区医保局副局长王本军,区信访局副局长崔炳龙,区立医院院长丁海升;王台镇党委书记朱长江,副书记、镇长陈明,副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长李锡军,徐村党支部书记韩宗祥及区卫生健康局基层卫生健康科负责人丁刚等,黄山卫生院院长李传明,乡村振兴工作队全体队员、徐村两委成员、乡贤和村民代表100余人参加仪式。

徐村村民对改建提升徐村中心卫生室非常支持,年逾90岁的老人,不满3岁的小孩,还有低保户为建设徐村中心卫生室捐款8万多元。社会各届(荣誉村民)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王台镇党委政府出资5万元,王台镇乡村振兴工作队对接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慈善总会出资5万元,驻徐村第一书记派出单位——区信访局出资2万元,青岛好农庄园有限公司捐款1万元,青岛西海岸新区女企业家商会和青岛西海岸新区高级工商管理商会各捐款2000元。先后共有335个单位和个人共捐助善款25万元定向用于卫生室建设。

以此为契机,乡村振兴工作队积极对接青岛开发区慈善总会,创建了慈善乡贤基金文化品牌,在慈善总会开设了基金专户,以乡贤为募捐对象,善款定向用于村庄建设,并把徐村的经验推广其它帮扶村庄,促进了慈善文化进农村,推动了乡村的发展。

与会人员参观了徐村中心卫生室、特色文化小院。

据悉,西海岸新区现有村卫生室670家,乡村医生906名,负责全区1228个村居的基本医疗,并参与开展了全区94.27万常住人口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康档案建档81.77万人,承担了慢病管理(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重症精神病患者、老年人查体等40%以上的工作量,是基层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但是,普遍存在农村村卫生室房屋破旧失修、医疗设备匮乏、乡村医生老龄化退出等问题。针对这些情况,新区在全省率先启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提升三年计划,自2019年起,三年内对全区628处卫生室进行建设提升。其中,2019年提升223处一般村卫生、25处中心村卫生室;2020年提升203处一般村卫生室、24处中心村卫生室;2021年提升141处一般村卫生室、12处中心村卫生室。目前,已完成了2019年的工作计划。2019年,累计投入2350万元完成了248处村卫生室的改造提升。其中,区财政投入964万元,按照中心村卫生室配备38件10万元、一般卫生室配备8件3.2万元的标准统一配备了心电图机、便携式血糖仪等医疗设备;镇街投入818万元、村居投入431万元对辖区村卫生室房屋设施重建和修缮;25家相关基层医院、社区中心通过自筹、补助等方式累计投入137万元为辖区村卫生室统一制作配备了工作制度标识、门头标识、健康教育宣传栏、空调、被服、轮椅、输液椅等设施。其中,王台镇的14处卫生室在全区率先完成改造提升,充分体现了王台镇党委、政府“民生为重”的执政理念和“办好群众身边事”的坚定决心。今天投入使用的徐村中心卫生室是本年度建设提升的标杆卫生室。(供稿:局基层卫生健康科、局研究室、局办公室,健共体区立医院、区立医院健共体黄山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