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拉近警民距离,唐山派出所坚持以人为本,以民生警务为载体,以服务创新为抓手,从“点、线、面”模式延伸走访触角,全面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着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走访到“点”上

一是真心访民情,察民意。民警在立足辖区实际的前提下,以深化大走访为抓手,以广大民警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校园为契机,发放一张《警民联系卡》、进行一次走访、召开一次群众座谈会等工作法,使民警能真正俯下身子,放下架子与群众打交道,将民警工作移向最前沿,掌握百姓所求,征询意见建议。二是耐心平民怨,解难题。在走访过程中收集社情民意,深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对群众反应的问题及时调查、解决,将邻里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之初。三是热心办民事,做好事。利用警民恳谈、所长接访等工作契机,了解辖区困难家庭情况,帮助辖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难题。同时,以户籍窗口为平台,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以“一把椅子、一杯热茶、一张笑脸、一句问候”的“四个一”服务为导向,不断优化便民举措,以热情的工作态度,微笑的服务理念,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安机关的爱民之心。

打防到“线”上

一是出“巡防拳”,压缩犯罪空间。结合辖区发案特点,坚持“打、防、管、控”多措并举的工作思路,研究制定交叉巡逻线路,努力构建“封住边、控住面、防住块、巡好线”的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同时,在治安复杂、案件多发的重点地区实行全天24小时不间断车巡、步巡,最大限度地挤压犯罪空间,有效地提高见警率,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二是出“打击拳”,维护社会安定。对侵害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犯罪始终保持严打整治的高压态势,不断增强打击犯罪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有效性。同时,针对辖区街面侵财性案件多发、频发的特点,及时调整打击策略,加大视频监控巡查与便衣和夜班巡逻人员的对接,达到在发案第一时间遏制犯罪的目的。三是出“整治拳”,加固安全屏障。结合接处警情况和群众反映情况,对辖区公共娱乐场所进行检查,采取摸排暗访、公秘结合、循线跟踪等方式严查“黄、赌、毒”的问题,并对发现的违法犯罪进行重点整治和打击。同时,对于群众反应强烈的传销情况,采用社区民警为主,接处警民警为辅的工作对接模式,查证举报窝点,收集犯罪线索,一旦掌握情况适时予以铲除,全面维护辖区稳定。

监管到“面”上

一是以“小人物”设置深化情报信息收集。在容易引发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人群中物建“小人物”信息员,多方收集动态性、预警性信息,及时掌握化解工作主动权。结合辖区重点关注对象的表现情况,密切联系信息员关注对象动态,以便掌握其行为动态的第一手信息,确保重点人员均稳控在位。二是以“小场所”检查推进消防安全整改。对“九小场所”、街面店铺等开展定期检查和突击检查工作,对店面负责人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教育活动,对于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大排档”“足疗店”等场所下发整改通知书,通过增加消防检查频率来督促问题整改到位。三是以“小提示”加强危化品管理。结合辖区危化重点场所实际,制订详细的安全生产“小提示”,并与涉危单位和个人逐一签订责任状,张贴“安全提示单”,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严格监管重点单位危化物品购买、运输、使用等步骤,将工作“小提示”的宣传渗入各个环节,实现涉危安全事故“零发生”。(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