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全国海归创新创业生态圈倡议》第三批新增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暨“首都海归创新创业生态圈”爱国教育实践基地揭牌活动于9月21日在纪晓岚故居纪念馆圆满落幕。

会上,北京市科协向北京海归孵化器科协授牌“科技社团创新簇工作站”,北京海归孵化器科协与纪晓岚故居纪念馆共同揭牌“首都海归创新创业生态圈”“不忘初心”爱国教育实践基地。

北京海归孵化器科协主席关帅在发言时表示:“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大华人华侨留学生(归国)人员应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在创新创业中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

在2019年年初“第五届中国(北京)海归投资论坛暨2019首都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创新生态峰会”在北京举行时,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论坛上30余家第一批成员单位共商帮助华人华侨及归国留学生拥抱中国机遇的方法与建议,联合签署了《共建全国海归创新创业生态圈倡议》。在5月份2019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国际优秀成果发布会上,又有8家第二批成员单位加入。

本次加入的成员单位共有20家,包括:以色列中华商会、欧洲创新创业会(法国)、西班牙中国校友会、德国海德堡大学德中青年心身医学协会、美国普渡大学北京校友会、英国诺丁汉大学北京校友会、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北京校友会、北京CBD金融商会、北京人工智能学会、北京航空航天学会、北京物联网协会、北京食品科技管理人才协会、云南英国校友会、浙江省海创科技交流研究院、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海南乡村振兴促进会、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中医人体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关村信息谷、嘉德长实科技园、尚科办公社区等组织。截至目前,加入生态圈倡议的华人华侨团体、海外高校在京校友会或代表处、产业园、科创中心等相关成员单位已达63家。

该倡议主旨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吸引和组织海外(归国)人员以多种方式为国服务,引导其实现报国志向,激发海外华人华侨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创业的热情。通过发挥各涉侨(归)组织优势,致力于加强各签约组织间的交流与合作,进行资源共享、经验共享、意见共享、创新共享,促进国际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定期组织专题研讨和人才交流;推动全球科技创新生态平台建设等,共同解决华人华侨留学生(归国)人员在创新创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难题。

本次活动是由北京市科协指导,北京海归孵化器科协、北京市朝阳区侨联主办,北京海归创亿科技创新中心、北京企业技术开发研究会协办,纪晓岚故居纪念馆为支持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