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档案馆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览有关情况。

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时,为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学习平台和重要载体,由中央档案馆、山东省档案馆、中共淄博市委主办,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档案馆承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览于9月20日开展。这个展览,经承办单位近3个月艰辛努力,积极争取,将中央档案馆精心策划、科学筹备,在副省级以上城市布展的,利用中央档案馆唯一完整体现“初心”和“使命”的珍贵档案文献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览,经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同意,在本市进行展出,以推动本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通过展览,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奋力开创淄博凤凰涅槃、加快崛起、走在前列的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展览分为“理论探索”“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牢记宗旨”“自身建设”5大部分16个版块,精选了332件珍贵历史档案和图片,其中利用中央档案馆和山东省档案馆馆藏档案297件,许多是未曾公开的珍贵档案,包括马克思、列宁的亲笔信,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手稿,叶挺、冼星海、程砚秋、钱学森等知名人士的人党申请书和相关档案,夏明翰、彭湃、赵一曼、方志敏、刘伯坚等革命先烈的遗书和相关档案,王进喜、焦裕禄、雷锋、甘祖昌、柳青、张秉贵等先锋模范人物的事迹档案,以及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多篇重要文献等。

本次展览参观方式:市直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参观,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商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安排,有序参观;其他单位党组织预约参观,预约电话:3185801,3880268,展览地点为市档案馆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