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由人民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关村青山绿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的“私募基金与国有企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一号演播厅成功举办。

人民网党委委员、副总编辑、人民创投执行董事潘健出席并致辞。他表示,作为共和国的长子,国有企业为新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已经进入了攻坚阶段。作为现代经济社会一种重要的投融资工具,私募基金对于有效撬动社会资本,放大资金效能,降低投资风险,鼓励投早、投小,促进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显著作用。

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专职监事、专职董事,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原主任、党委书记李保民表示,国企改革攻坚战的突破口是发展混合所有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的着手处是实现产权多元化,大力发展和培育非国有投资主体。私募股权基金有主体责任落实明确的特点,契合国资、国企改革目标。

作为国企背景的投资机构代表,中关村青山绿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淳表示,在经济转型升级大背景下,国企进入创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攻坚战、持久战,打赢战役的一大关键,要从创新国企投融资机制、改变传统投融资渠道、打破传统资本市场枷锁,充分挖掘社会资金潜力等多个方向发力。其中,灵活高效的股权投资基金、产业基金等是国企投融资创新的重要方向。

论坛上,人民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正式宣布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中国国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旭,中关村青山绿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淳,星瀚资本董事总经理赵豪,厚德前海合伙人姚国峰,华盖资本副总裁李玮栋,安芙兰资本副总裁周俊宇,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奥平,中咨华澍华北区总经理何鑫,洪泰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副总经理王超,奇安投资创始合伙人/CEO王鹏飞,国科嘉和投资总监唐迎龙,蓝色光标投资总监刘艾伦,英诺天使投资总监冯世醒,华映资本高级投资总监姜志峰14人获聘为专家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

论坛举办了两场圆桌论坛。中关村青山绿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淳、九汇华纳集团董事长徐世湘、中咨华澍华北区总经理何鑫、大唐元一董事总经理夏信、信中利资本高级合伙人潘林武就“发挥基金优势,助力国企混改”话题进行了观点分享。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奥平、安芙兰资本副总裁周俊宇、华盖资本副总裁李玮栋、洪泰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副总经理王超、蓝色光标投资总监刘艾伦、国科嘉和投资总监唐迎龙对“国企改革视角下的投资机遇”话题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