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做好我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的安全生产和安全保卫工作,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和案件发生,近日,工商银行上饶分行对节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

一、夯实安全生产教育和责任落实。一是做好安全工作宣传教育,两节期间历来是案件和重特大事件高发时期,各行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形成良好安全氛围;二是加强安全工作的领导。各行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安全责任,要针对金融行业的特点分析研究,梳理本行安全工作的重点部位和环节,组织排查安全隐患,对安全风险事前进行提示,对重点部位和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对问题隐患认真做好整改;三是细化安全生产责任,把责任逐级落实到岗位、落实到员工,狠抓安全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实。

二、加大自助银行和自助设备安全工作。两节期间是银行外部侵害的高发时期,自助银行和自助设备更是重点侵害目标,必须下大力加强安全防范措施。一是必须落实安全责任。每一个自助银行、自助设备都必须明确具体的责任部门、责任人,做好安全检查工作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二是要严防自助银行和自助设备风险隐患。高度重视自助银行的撬盗风险,克服麻痹思想,提高案防意识,细化工作目标,抓好责任落实。针对周边安全隐患大的自助银行要加强风险评估,制定详实周密的防范破坏、撬盗自助银行应急预案;三是要确保所辖自助银行安防设施运行正常。严格按照国家行业标准和总行前端安防设施联网规范要求,维护和管理自助银行安防设施,保证设备正常运行。

三、加强报警监控联网中心管理。明确值班和警情处置流程,确保公安部门和监控中心能够双线接处警,对报警监控中心安全管理平台各项功能,特别是对报警功能进行测试排查,确保报警功能正常运行;要增强值守人员工作责任心,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要不定期对值班情况进行检查,严禁值班期间做与岗位职责无关的事情,对缺岗、溜岗、睡岗等现象要按相关规定进行严肃查处;要加强与公安机关的联系,确保110报警系统良好运行,要主动与公安机关联系,对110报警设备进行全面检修和测试,保持设备的完好有效。

四、做好节日值班工作确保畅通。两节期间,值班人员要严格遵守值班纪律,按规定填写好值班记录和履行好交接班手续,不得长时间占用值班电话。坚持每日17:00前向上级行“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的日报告制,严禁擅自离岗、脱岗。带班领导必须做到有事必到、有情必查、有案必报的重大突发事件报告制度。(郑峰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