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菊花飘香。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扎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打造成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最讲实干的金融先锋排头兵,结合该市分行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充分挖掘方志敏“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宝贵精神因子,借助微党课形式,重温历史、情景再现、穿越时空、缅怀感悟,不断提升全体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坚定斗争意志,传承革命精神,并及时有力转化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工作成效。

此次微党课评比活动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预赛,利用“现场+非现场”电视电话会议方式,邀请专家评委参与,做到一堂党课结束后就现场完成评分,保证活动公开、公平、公正,该阶段共有17个党支部参与,每个党支部选派出一名选手参加,比赛要求全体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参与,在以评促用、以比促进的紧张有序评比后,共有六位代表脱颖而出。第二阶段为决赛,参加人员为该市分行党委班子成员、部门副总以上人员、参赛选手所在支部书记,采取现场抽签形式决定比赛顺序,只见六名选手整齐划一穿着白衬衫、佩戴党徽,个个激情高昂、精神焕发,在主持人的一声“开始”下,先后走上讲台,一边播放PPT,一边拿着话筒声情并茂、铿锵有力诉说着战火纷飞年代一幕幕感人肺腑的真实故事,仿佛穿越时空隧道,带领大家见证革命先烈们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浴血奋战,前仆后继,奋不顾身,不仅让大家重温了革命历史,更得到了一次精神的洗礼、思想的升华。

同时,深入结合邮储银行成立及发展历程,回望走过的路,初心不忘,展望未来,在新时代推进邮储银行转型升级、改革发展中如何更加有效地弘扬方志敏精神,各位选手们从自身经历出发、从银行实践思考、从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着手,纷纷发表了具有特色、又有红色的见解与看法,让大家对方志敏烈士的人生轨迹、英雄事迹、文学创作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方志敏的评价有了深入浅出、系统性的了解,感受到了丰满的、鲜活的、生动的、立体的方志敏形象,从而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事业必胜的信念,坚定了永远紧跟党走的决心。环顾比赛现场,纪律严明、秩序井然,抑扬顿挫、节奏感强,情到深处、引起共鸣,不时响起了一阵阵发自内心的热烈掌声,将活动推向了一波又一波高潮。

“感人心者,莫乎于情”。在真挚的情怀中,以实际行动发出内心的认同,学与做结合,查和改贯通,认真汲取红色力量,向革命先烈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先进榜样紧紧靠齐。此次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通过在党课中比党性修养、比业务熟悉、比工作作风、比担当精神、比工作业绩,以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形成党员示范效应,在全市分行内积极营造“赶学比帮超”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今后,该市分行将以此次微党课评比活动为抓手,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继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向纵深开展,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具体目标”,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献礼。(范全东,张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