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在2019华为全联接大会期间,陕西铁路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上海签署全面合作协议。陕西铁路物流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世文,总调度长张志春,华为中国区总裁鲁勇、华为陕西代表处总经理赵永刚等有关人员出席了签约仪式。

陕西铁路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按照陕煤集团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清洁能源供应商、新材料与高端制造服务商的战略定位,“以煤为基、能材并进、技融双驱、蜕变转型”的发展思路和“沿海看神华,中部看陕煤”的战略布局,坚持同频共振,明确提出了“221”发展愿景、“3+2”战略定位和“1255”阶段目标,抓住国家战略机遇,集运端建设“4791”铁路基础设施服务网络,疏运端打造“631”达海通江连运河体系,为发展“枢纽经济”提供通道支撑、为发展“门户经济”畅通进出渠道、为发展“流动经济”保障运能运力,实现由传统铁路承运人向一流综合物流服务商合解决方案商转变,融入“一带一路”。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依托强大的研发和综合技术能力,在企业业务领域与合作伙伴开放合作,围绕客户的需求持续创新,致力于为全球政府及公共事业、能源、金融、交通、电力等行业、企业客户提供全面、高效的ICT解决方案和服务,这些领先的解决方案包括基础网络、统一通信与协作、云计算、数据中心和行业应用等。

本次协议签订标志着双方已经进入全面合作阶段,为陕西铁路物流集团打造“五个一”工程,加快推进智能铁路和智慧物流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也是双方抢抓机遇,推动铁路运输业务与现代化信息与通信技术深度融合的战略布局,更是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一次重要合作。双方通过铁路物流业务与信息通信技术的深度结合,科学构建“双智企业”的顶层设计和基础平台,为推进建设智能铁路和发展智慧物流,提升技术创新水平,推动信息通信技术与铁路业务深度融合,构建智慧式管理和运行的智能交通安全生产指挥体系,建成基础设施现代化、运输生产智能化、安全管理精细化、铁路物流服务市场化、经营管理科学化的“双智企业”开展合作。双方充分利用现有信息化资源和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不断推进“双智企业”在各业务领域的落地实施,促进铁路信息化、通信建设应用的可持续发展,提升铁路物流集团在安全监控、运输组织、铁路物流服务等领域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实现铁路物流科技创新水平的领先地位。(通讯员:贺芳、马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