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晚,天津港东突堤集装箱码头灯火通明,正利海豹号集装箱货轮上,来自越南、柬埔寨的31个装满水果的货柜集装箱被有序卸下。接收这批货物的圣尼赛(天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经理王志刚说:“从10年前每月七八单,到如今每月上百单,公司的跨越式发展见证了京津冀消费市场的壮大,更见证了通关便利化为跨境贸易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今年以来,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天津市推出了一批突破性改革创新举措。天津海关与天津港联合推出《天津港码头、堆场操作时限标准(试行)》,通过“船边直提”大幅节省企业在天津海港的通关时间、成本。

据统计,自今年2月实施以来,进出口单证合规时间已压缩超过70%,进口边界合规时间压缩超过70%……天津海关统计数据显示,随着通关效率的大幅提升,天津口岸外贸额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天津口岸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6731.2亿元,同比增长6.3%。

随着一系列高含金量政策持续发力,天津民营企业外贸活力持续释放,上半年对外贸易额达到1288.3亿元,同比增长10%;参与外贸进出口的民营企业数量达到6419家,同比增加518家,占外贸企业总数的71.7%,其中进出口额过亿元的企业达到188家。

去年12月被天津市商务局认定为天津市海外仓建设试点企业后,天津津贸通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又在悉尼设立了在澳大利亚唯一的海外仓。该公司董事长许晓鹏介绍,公司在2015年开始布局海外仓建设,出口产品包括自行车、家具、电子产品等,2018年出口额达到1.3亿美元。

在培育新增长点上,“跨境电商”正在开启消费大市场。作为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通过3年的发展,天津跨境电商产业已初具规模。目前,天津跨境电商保税仓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京东全球购、天猫国际、网易考拉、亚马逊等行业巨头均已落户天津,已备案各类跨境电商及支付、物流等相关企业超过300家,日处理单量峰值超过100万单。同时,天津市正推动企业采取整合、自建、租用等多种方式,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业务,目前已在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跨境电子商务主要进出口市场设立海外仓20余个,仓储面积6万多平方米。

此外,天津市还创新出台了信保支持政策,联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跨境电商提供“申请授信—国内采购—报关出口—国际物流—信保融资—结汇退税”等全流程整体供应链解决方案。

天津海关关长赵革介绍,优化信用管理、促进跨境电商等12项制度,将进一步释放天津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提升货物通关便利化水平,进一步增强区内企业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