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后会有期”,张勇“登台亮相”,阿里巴巴在自己20岁生日的当天迎来了掌门人“交棒”。5年前,阿里巴巴的目标是2020财年能够完成平台消费规模达到1万亿美元。新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这一数字已毫无悬念。”他还带来了阿里巴巴的“新目标”:未来5年,阿里巴巴要服务全球超过10亿消费者,通过平台继续成长,实现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消费规模。

考虑到阿里巴巴在消费互联网中举足轻重的地位,阿里巴巴的这个新目标意味着中国电商将经历更为深入的变革,尽管已经足够成熟发达,但未来5年,它仍将有可能为自己涂上崭新的色彩。

阿里巴巴在过去20年中的成长史,实际上也是中国电商的成长史。归根结底,中国电商的巨大成功来自于伴随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消费者可支配收入持续水涨船高。腰包鼓起来的人们生发出大量更为个性化、碎片化的消费需求,并对消费升级充满渴望。恰在此时,能够打破时间空间限制的电子商务,通过自己的技术加持和业务创新,创造出在全球独树一帜的电子商务模式,充分响应了这样的变化和需求,也最终重塑了流通渠道以及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互动方式。

但是,从“1万亿美元”到“10万亿元人民币”,张勇肩上的担子并非仅仅是金额上的简单增长。在过去的20年里,电子商务为生产企业提供了重要的销售平台,帮助它们与消费者即时互动。随后,电子商务本身还要探索,如何能真正成为企业数字化经营和智能化经营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技术和数据赋能,更为准确充分地判断消费者的消费偏好和消费需求,效率更高地组织生产,甚至探索如何在售后持续提供基于智能化的增值服务。

这也正是张勇反复提及“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原因。他表示,这一系统将帮助企业在营销、渠道管理、生产制造、商品设计、品牌建设、客户服务、资金需求、物流服务、组织运营、IT基础设施等方面实现全面数字化。这就意味着,想要继续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并创造出新的内需机会,电子商务必须变得“更重”,与实体经济产生更加紧密的联系,与线下的制造业、零售业企业实现更为深入的融合。

另一个目标则显得更具挑战性。根据阿里巴巴最新一季财报,包括淘宝天猫等在内,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上的年度活跃消费者为6.74亿,这与新目标中的“服务全球10亿消费者”还有些距离。下一步发展的潜力在哪里?一方面,国内低线市场仍将是电商平台在未来一段时间发力的重点,也是主要的新流量来源。但要想服务好这些消费者,依然需要提供差异化的产品、符合他们偏好的购买方式,并继续拓展包括仓储物流等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中国电商需要继续加速全球化。在这条路上,中国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将成为电商平台施展拳脚的重要助力,通过为中国企业提供与海外消费者直接对接的渠道,电商平台也将在海外市场上获得新机会。

消费互联网是中国互联网产业最为重要的一张“名片”,它牵引着制造业、流通业此前的数字化与网络化,也成为线上线下充分融合最重要的“突破口”。阿里巴巴“新目标”能否实现,正取决于此,消费互联网这棵大树未来会长成啥样子,则令人充满期待。

(本栏目话题由今日头条提供大数据分析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