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上午,由天津市体育局、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主办,天津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天津市静海区体育局承办,天津市盛鑫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天津仁爱集团、捷安特(天津)有限公司、天津安扬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盛鑫杯”2019天津团泊湖国际铁人三项赛暨天津市第七届“体彩杯”市民运动会铁人三项赛在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湖进行。

天津市作为开展铁人三项最早的城市之一,具备广泛的群众基础及丰富的赛会组织经验。在本届赛事之前,天津已成功举办两届铁人三项赛事,2018年,天津成功组织举办了首届国际铁人三项赛。目前,本次赛事已被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确定为2019年国际铁人三项赛事,并列为全国B级赛事。赛事的成功举办,不仅充分展示了天津市创新、包容、开放的城市形象,也标志着“铁人三项”将成为天津市向世界展示靓丽对外形象的一张新名片。

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湖距天津城区约20公里,是华北地区大型的湿地旅游区。宽阔的水域、平坦的公路、秀丽的风光、优美的环境、时尚的新城是举办国际铁人三项赛的理想场地。竞赛设立51.5公里(标准距离)既游泳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跑步10公里,另设25.75公里短距离(半程)两个赛程。比赛的中心会场和起点设在团泊湖乐乐岛码头,终点设在中央大道。游泳比赛在团泊湖中进行,自行车比赛设在团泊湖环湖公路进行,跑步比赛围绕仁爱别墅区进行。竞赛按照国际比赛惯例,根据参赛选手年龄设立从7个年龄组14个竞赛组,比赛吸引了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515名运动员参赛。

本届赛事的比赛场地按铁人三项赛的技术要求进行了提升改造和氛围装点,赛事组委会由天津市体育局、静海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设置了七个工作机构,汇集相关单位和部门富有赛事经验的保障团队达到150余人,精心挑选100人作为裁判员和技术官员,并于7月中旬完成了全部业务培训工作。此外,赛事组委会还在接待服务、住宿、用餐、车辆安排、医疗保障、安保等方面进行了周密的安排。

本届比赛于上午9点10分正式开赛,男子全程18-29岁组首先入水开始游泳环节的比拼。来自上海铁人运动俱乐部的Jakub Langhammer率先起水,并在接下来的自行车、跑步环节一路领先,最终以1小时50分2秒的成绩成为所有参赛者中第一个完成比赛的选手,获得该组别冠军。

作为本届铁人三项赛事的举办地,天津市静海区曾举办多项国际、全国、全市大型体育赛事,优秀的竞赛团队和办赛经验为本届赛事提供组织保障,从而确保赛事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