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上午,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暨孔子博物馆开馆仪式在济宁曲阜市举行。本次文化节的主题为“用儒家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教育厅承办。

本届孔子文化节开幕式由副省长于杰主持,省长龚正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式正式开始。

开幕式上,龚正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对各位来宾表示欢迎。他说,山东是孔子故乡,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和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历经千年,传承不衰,凝结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脊梁主干,内化成为每一个中华儿女的精神基因,塑造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升华成为全人类共享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世界文明进程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新时代的山东,正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担当,通过实施研究阐发工程、提能升级工程、普及推广工程、传播交流工程,着力做好“新、兴、活、融”四篇文章,努力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路者、先行者。真诚期望海内外各界朋友,一如既往关心山东、支持山东,深化各领域合作,当好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枝散叶、泽润四海,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前行、不懈努力。

在举行开幕式之前,国家文物局与山东省政府共同签署《合作实施齐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计划框架协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出席签约仪式,副省长于杰、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根据协议,双方重点在泰山-曲阜片区文物保护利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乡村记忆”工程、加强人才科研支持等方面加强合作,并建立会商机制,共同推动齐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为新时期文物事业创新发展积累经验。

孔子第79代嫡长孙孔垂长,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开幕式上举行了孔子博物馆开馆仪式,龚正、刘玉珠共同为孔子博物馆揭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云鹏为孔垂长颁发孔子博物馆捐赠证书。

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是融纪念先哲、学术交流、文化旅游、经科贸于一体的大型国家级、国际性文化节庆活动,旨在纪念孔子对人类文化的杰出贡献,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国际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孔子文化节于每年9月下旬在孔子故里、著名历史文化名城山东省济宁市曲阜市举办,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35届,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成为山东走向世界、世界了解山东的重要平台,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国家级“旅游节庆精选活动”,被国际节庆协会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十大节庆活动”。孔子文化节是极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节庆活动,成为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孔子博物馆是由两院院士吴良镛规划设计,占地面积16.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主馆以仿汉式建筑为基调,是一座省级专门性现代化博物馆。该馆上行展厅为《大哉孔子》基本陈列,展览由序厅和五个部分构成,展示了孔子的时代、孔子的一生、孔子的智慧、孔子与中华文明、孔子与世界文明等。下行展厅为《诗礼传家》基本陈列展,分余荫百世、孔府档案和阙里遗风三个单元。另外设有《孔德成先生百年纪念展》《孔府珍藏展》等特别展览。馆内藏品主要来源于孔府旧藏,承载着孔子故里悠久灿烂的历史。该馆2013年初开始动工兴建,2018年11月26日投入试运行以来,累计接待观众23.2万人次。

据介绍,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除了举办孔子博物馆开馆仪式之外,还举行第十四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己亥年祭孔大典,教育国际研讨会,2019济宁文化旅游国际推广大会,2019山东(济宁)投资合作洽谈会,中华礼乐与东亚文明高端儒学会讲,全国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展示活动,2019儒医论坛等共计九项活动,各项活动一直持续到本月28日。(作者:白树坡李宏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