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本届旅博会以“促文化旅游融合,汇产业发展成果”为主题。展览规模达5万平方米,设有国内精品文化和旅游展区、文化和旅游装备展区、国际文化和旅游展区、文创展区、天津文化和旅游精品展区、文化和旅游创新展区、非遗文化展区七大展区。

在国际文化和旅游展区,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特色美景可以尽收眼底。国内精品文化和旅游展区,聚集了全国28个省区市的特色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包括重庆武隆景区等知名景区均会现场为市民推出特色线路。本市各区也将在旅博会上展现各自的文旅亮点,滨海新区的展位就有1000平方米。

在非遗文化展区,可以看到杨柳青木版年画、老美华、风筝魏、葫芦庐、姜氏熟梨糕、煎饼馃子、津八件糕点等天津特色代表品牌和小吃。展览期间,艺术家和传承人们将齐聚现场,表演20余项非遗技艺。一些网红项目比如天津独特配制的茉莉花茶拼配工艺、魏氏木雕以及马家熬糖、齐氏素肉、骆驼房子烧鸡等特色食品,还有内画鼻烟壶、合真香、津派花丝镶嵌、鹰帽子、曾氏华服、一品紫砂、金属彩塑、姜氏泥塑、满汉双文、佰迪手风琴、曹珉纸模等都将在本次展览会上亮相。

在文创展区,全国最有代表性的文创产品,如故宫的口红、日历及龙凤呈祥、柿柿如意、千里江山系列文创产品;国家博物馆的文房雅玩、首饰、团扇等也都来参展了。

为了配合此次“旅博会”,乌兰巴托友城文化周、天津相声节、天津市市民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也将在9月举行。本次“旅博会”安排的两场京剧情景演出,昨晚在古文化街戏楼上演,观众不仅可以观看一系列京剧展演,还能欣赏配合3D灯光呈现的“灯光京剧秀”。今晚8时在古文化街戏楼,京剧情景演出将继续上演,市民可免费到场观赏。

除了丰富的展览内容,本届旅博会还推出20余项文旅相关的“会、论坛、赛事展演”活动。5场专业活动覆盖自驾游、旅游装备、文旅科教、数字文旅、文化产业融资等领域,国内一线旅游专家、学者、企业将与市民共议旅游产业发展的热点问题,共享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经验和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