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农副产品店里我们经常看到腌制的泡菜,它们有很多种类,其中有一种叫作藠(jiào)头,形状与蒜有几分相似,口感却不大相同,吃起来酸酸甜甜,汁多味足。

藠头又名薤(xiè)、藠子、荞头、火葱、三白等,属百合科葱属1至2年生草本植物。我国江苏、浙江的山地地区有野生种生长,并在湖南、江西、广西、贵州、湖北、湖南等省栽培较多。藠头的形状,如卵状颗粒,两端略带尖型,与蒜相仿。不过不同于蒜那般有强烈的辛辣臭味,藠头爽脆可口,滑润而略带甘味。同时,它虽与葱、韭同属一类,却没有葱、韭的腥臭气息。因其剥皮后晶莹剔透,故又称为“水晶葱”,看起来白白嫩嫩,令人食欲大开,所以很多不喜欢吃葱蒜的人,却很喜欢吃藠头。

藠头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铁、硫、维生素B1、维生素B2及维生素C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可谓营养丰富。在日常食用时,许多人会把藠头和苦藠混为一谈,其实二者有很多不同。除了外形上藠头的叶子比较粗大,而苦藠的叶子比小葱叶还细外,二者在功效上也有同有异。两者同出一门,都有消炎抗菌、行气活血、开胃、助消化的功效。不过藠头能通窍、行气,而苦藠偏能化痰、平喘、祛湿。应用在实际生活中,对于呼吸道疾病来说,藠头防风寒感冒,苦藠可以调理慢性支气管炎;对于消化道疾病来说,藠头可缓解腹胀。

不过,在购买藠头时我们需要格外留心,千万不要误把葱莲当藠头了。曾有报道称有人在菜市场购买了混有葱莲的藠头,食用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等症状。虽然葱莲与藠头外形相似,不过由于葱莲含生物碱,对人体有一定刺激性,并不能当菜吃。所以在购买藠头时应多留心,可以通过绿色的叶片部分鉴别两者:葱莲的叶片是实心的,而藠头的叶片则是空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