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学校安全及恐怖事件、突发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8月31日下午,郑州市惠济区金洼小学开展了校园“防恐防暴”应急演练活动。

上午9点40分,演练准时开始。学生们在班里上课,老师们在教室里、办公室等地活动。这时,一男子(学校教师扮演)趁学校人员进出学校大门时突然闯进学校。保安马上前去劝其停下,并让他离开学校,该男子不听劝告继续往校内闯,保安前去制止,该男子突然拔出尖刀,刺向保安,安全专干看到后迅速报告学校,总指挥李校长拨打报警电话,并通知胡珂老师拉响警报铃声,广播学生在自己班里不准出来,并用凳子档门、锁窗、学生藏身于课桌下,时刻保持警惕。

10秒后,班主任第一时间赶到教室,安抚学生,做好应对准备。30秒后,防暴组及时赶到现场,使用专用防卫器械、椅子、木柄扫帚等物作为防护和打击工具,对歹徒进行威慑,尽量拖延时间,等待公安人员到来。20秒后,疏散组赶到操场,将还在室外的个别学生迅速集中到教室,并与班主任和当堂课任课老师一起紧闭门窗,用课桌、木柜顶住门窗,防止歹徒破门窗而入。若有歹徒强行进入教室,教职员工应用木椅等工具对其进行打击,确保学生安全。

通过此次演练,既考验了保安的警惕性,又让全体师生对恐怖暴力事件发生时的应急措施、逃生方法有了切身的体验。同时,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教职员工的防暴意识与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得到了提高。学校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郑州市惠济区金洼小学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学校安全防范工作的实效性,确保校园环境的和谐稳定。(宏刚、胡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