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随着“健康中国”建设不断推进,医疗健康产业成为风起云涌、方兴未艾的朝阳产业。迈瑞医疗(300760.SZ)作为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龙头,已经成为核心资产,近期股价屡创新高。

公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迈瑞医疗实现营业收入82.06亿元,同比增长20.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9亿元,同比增长26.57%。营收、净利的持续双增,奠定了迈瑞医疗行业的龙头地位,也使其成为核心资产配置。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主要缘自于迈瑞医疗强大的自主研发创新能力。

创新成长红利驱动业绩稳健增长

“如果说迈瑞的发展在上一个十年靠的是‘性价比红利’,这一个十年靠的是领先行业的‘工程师红利’和‘品牌红利’,那么引领迈瑞未来‘黄金十年’大发展的则必定是‘创新成长红利’”。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在2018年年报的致股东信中这样讲到。

时隔半年,迈瑞以一份亮眼的中期业绩报告,对于“创新成长红利”给出了完美的注解。

2019年上半年,公司三大业务领域均实现了双位数增长,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2.26亿元,同比增长24.44%;体外诊断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8.45亿元,同比增长22.48%;医学影像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97,358.57万元,同比增长12.51%。

驱动迈瑞医疗多年以来保持内生式稳健增长的,当属其强大的创新研发能力。

公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达到7.78亿元,同比增长10.15%。上半年新申请专利259件;截止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共申请专利4,248件。2019年4月,公司Resona 7多普勒超声系统获得第二届深圳环球设计大奖工业设计类金奖,这也是唯一获得金奖的医疗器械类产品。

据了解,迈瑞医疗目前建立了基于全球资源配置的研发创新平台,设有八大研发中心,共有2,200余名研发工程师,分布在深圳、南京、北京、西安、成都、美国硅谷、美国新泽西和美国西雅图。

在研发模式上,迈瑞医疗构建了国际领先的医疗产品创新体系,包括业务和产品规划流程、产品构思和用户需求管理流程、基于全面质量管理理念的产品开发流程、技术研究流程、产品平台建设流程和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电子平台系统等,系统性、规范性地保证了公司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卓越的体系化研发创新能力,使迈瑞每年都能够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一系列新品。2019年上半年,公司推出了HYPERVISOR X亚重症中央站、腹腔镜气腹机、光学硬管腹腔镜、中高端台式彩超DC-80 X-Insight版、新低端便携彩超Z50/Z60及新黑白超DP50专家版、低端台式彩超DC-30 V2.0版、BS-2000M全自动生化分析仪(M2)、CL-6000i M2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生化免疫试剂产品(肿瘤、甲功、贫血、肝纤)平台优化等一系列在市场同档次里性能卓越、质量可靠、具备成本优势的产品和升级版本。

在上述三大产品领域不断推出新品的同时,迈瑞医疗也正在积极培育微创外科领域业务,目前包括外科腔镜摄像系统、冷光源、气腹机、光学内窥镜、微创手术器械及手术耗材,预计未来将成为公司的第四板块业务,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加速实现器械智能化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迈瑞医疗的创新成长红利,也并未止步于此,公司还同时对前沿技术不断探索,努力实现全产线的全球技术引领,助力国内医疗器械产业占领全球研发高地。医疗器械的智能化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在生命支持与信息领域,迈瑞医疗的BeneVision N系列监护仪,可谓智能化的典型代表产品。该系列监护仪由5G智能监护,提供智能互联技术,使所有设备以病人为中心进行紧密的协作,实现信息的共享,并提供丰富的解决方案。

基于对全流程监护信息化、智能化的创新,2019年上半年,在全球顶尖的心胸外科医院“英国皇家帕普沃斯医院”新建的剑桥大学院区,迈瑞医疗成功实现了N系列监护及IT解决方案的全院装机。该医院在1986年进行了全球第一台心肺肝移植手术,同时与剑桥大学有着广泛的教育医学研究合作。

此外,在医学影像领域中,迈瑞医疗的高端智能彩超产品,昆仑Resona系列,也是公司加速实现医疗器械智能化的有力体现。该系列彩超产品,提供域智能解决方案,以域光平台为基础,提供丰富的智能临床应用,包括智能可视化,智能切面识别,智能工作流以及智能图像处理等,为临床创造更大的价值。

近日,中华医学会第十五次全国检验医学学术会议隆重开幕,在这场我国检验医学专业人士翘首以盼的年度盛会上,迈瑞医疗还带来了我国第一条全自主检测模块——流水线M6000。

据了解,迈瑞医疗的流水线系统分为两个层次:模块化流水线(Modular Automation,MA)和全自动化实验室(Total Laboratory Automation,TLA)。前者迈瑞医疗已相继推出血液分析流水线、生化免疫流水线,并高速、高效地助力临床科室效能跃升,而后者是检验科自动化和智能化最强有力的保证。

在流水线M6000中,迈瑞医疗通过模块化的组合,创新整合了生化、免疫、血液、凝血四大自主检测系统,实现了检验流程完全自动化、标准化。据测算,一条大型流水线可完成检验科70%甚至更多的检验工作量。并且可扩展性极强,随着样本量和检测项目需求增加,添加模块即可,可以有效释放科室潜能,为实验室发展持续提供动力。

作为体外诊断领域进口替代的先行者,迈瑞医疗流水线M6000的发布,进一步推动了国产品牌技术进步、打破进口产品垄断,助力国产检验流水线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