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济宁市政府负责同志介绍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相关情况。

据介绍,今年是孔子诞辰2570周年,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将于9月6日在济宁曲阜市开幕。今年的孔子文化节,以“用儒家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延琦介绍,在本届孔子文化节开幕式上将举办孔子博物馆开馆仪式。博物馆位于山东省曲阜市孔子大道100号,曲阜城中轴线南端,北距孔庙4公里,与“三孔”世界文化遗产遥相呼应。该馆由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规划设计,占地面积16.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主馆以仿汉式建筑为基调,是一座省级专门性现代化博物馆。

届时,还将将邀请国家有关部委、省委、省政府领导,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中国文物报社、文物出版社以及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等兄弟省市博物馆领导和专家出席开馆活动。同时,还将举办孔子博物馆发展论坛、座谈等活动。 

济宁市委副书记闫剑波介绍,作为圣人故里,济宁一直以礼敬的态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年的孔子文化节,与往年相比主题更加鲜明、更加注重创新、活动更加丰富。今年孔子文化节开幕式相比往届提前了20天,整个文化节活动时间拉长了。除举办好开幕式、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祭孔大典、教育国际研讨会、文化旅游推广大会等9项活动外,期间还将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系列文化活动,确保整个文化节期间活动不断、好戏连台、精彩纷呈。

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介绍,山东省人民政府和济宁市人民政府在2005年10月共同发起,设立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个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国际大奖“孔子教育奖”。设立“孔子教育奖”是对世界全民教育的重大贡献,它推动了孔子教育思想在世界范围内的深远传播,实现了世界文化的大交流、大繁荣。今年共有三个项目获第十四届孔子教育奖,分别是哥伦比亚卡马科·安提奥奎亚的“学校工程”项目、印度尼西亚巴萨巴厘组织的“巴萨巴厘维基”项目、意大利新诺贝尔残疾人委员会的“告诉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