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启动妇幼健康名院、名科、名医“三名”下基层工作,让具有优质资源的医疗机构通过门诊、名医(骨干)挂职、专科联盟、医联体、托管等多种方式,帮助对口区妇幼保健院加强产科建设,建立健全新生儿科(病室),加强人才培养,为基层提升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能力提供有力支持。

今天,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在一场发布会上介绍,母婴安全关系到家庭的幸福、民族的未来、社会的和谐稳定,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多年来,北京市母婴安全保障工作成效明显,2018年北京市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较1979年分别下降68%和88%。其中,北京市孕产妇死亡率一直呈现稳中有降的趋势,从2012年的10.7/10万降至2017年的5.7/10万。2018年出现反弹,达到11.7/10万。主要原因是高危、高龄、经产孕产妇比例明显增加,以及孕产妇死因疾病谱发生明显变化,与既往以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导致的内科合并症死亡不同,近两年孕产妇死因疾病谱更加多样,包括心血管疾病、肝静脉破裂、重症胰腺炎、脑出血、恶性肿瘤等,使孕产期保健服务管理难度大大增加。

针对2018年北京市孕产妇死亡升高的现状,北京采取多项措施,包括加强产科高危孕妇的规范化管理,制定高危分级标准;加强对基层人员的培训,全面提升助产技能;组织专家撰写包括产科常见疾病及危重孕产妇抢救流程,组织全市产科技能大赛,加强技术练兵;强化对孕产妇的健康教育工作等等。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截至2019年8月底,北京市孕产妇死亡6例,比去年同期的20例相比明显减少。

负责人强调,北京市区域母婴安全保障筑基行动总结“五有”特点,即母婴安全保障工作“有措施、有支持、有制度、有管理、有责任”。

据介绍,北京市率先制定并发布《北京市孕产妇健康素养三十条》,围绕孕前,产前,产时,产后及养育等多方面内容,提出“五知五会”:即知节点、知孕检、知保健、知风险、知联络,会监测、会饮食、会运动、会分娩、会养育,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孕产妇及家属了解并掌握应知应会关键信息。

北京还创新性开展名院、名科、名医“三名”下基层工作。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依托市级危重孕产妇抢救中心、北京妇产医院等12家单位及7家市级危重新生儿抢救中心在有助产技术服务的15个区级妇幼保健院分别建立产科基层服务点、新生儿科基层服务点,启动妇幼健康名院、名科、名医“三名”下基层工作。这些具有优质资源的医疗机构将通过门诊、名医(骨干)挂职、专科联盟、医联体、托管等多种方式,帮助对口区妇幼保健院加强产科建设,建立健全新生儿科(病室),加强人才培养,为基层提升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能力提供有力支持。

北京还率先制定母婴安全保障评价指数,实行区域母婴安全保障色标管理;精准化孕产保健服务,实现高危孕产妇“每日清、每例追、每月练”,动态掌握高危孕产妇信息情况,对重点环节加强针对性指导。各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加强辖区联动,确保高危孕产妇,发现一例、登记一例、报告一例、管理一例、救治一例,全力保障母婴安全。

负责人指出,北京还着力建立母婴安全压力传导、责任传递机制,明确各医疗机构母婴安全任务和责任,明晰母婴安全保障责任界线、安全底线、服务红线。